原标题:行车“任性” 交通添堵

  文明和谐、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是安全出行的重要保障,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但是在我市的多个交通路口,市民闯红灯、走机动车道、逆行等交通不文明行为在经过多次报道、曝光后,依然存在。

交警给违章停放的车辆贴罚单交警给违章停放的车辆贴罚单
 逆行而来的电动车 逆行而来的电动车
交警拦停走机动车道的电动车交警拦停走机动车道的电动车

  司机“任性”停车

  10月19日早高峰期间,作为市区主干道的希夷大道和紫苑路车辆增多,交通压力增大。为了让车辆和市民快速通行,执勤交警在路口各个方向疏通引导,确保交通秩序畅通。

  然而在紫苑路自西向东方向,即便有执勤交警不停地引导,非机动车道上仍出现了短时间的拥堵。记者注意到,造成拥堵的原因除了多辆大型三轮车占用了相当部分车道外,还有不少乱停乱放的机动车停靠在路口的位置,在路口安全区等红绿灯的电动车只能挤在狭窄的位置停车等待,后方车辆只能拥堵在一起。

  “现在正是上班高峰期,非机动车道本就不宽敞、这会儿出行车辆又多,还有机动车违章停放在这里,怎么可能不堵车呢!”看着前方堵得长长的车流,市民王女士无奈地表示,从没想过骑电动车上班也会遭遇堵车的尴尬,真是太闹心了。

  在疏导完堵住的车流后,执勤交警给几辆违章车辆贴了罚单,并通知车主尽快将车开离现场,避免造成再次拥堵。

  三轮“飞奔”上路

  在车流量稍多的路段,一些电动车尤其是电动三轮车,车主为了赶时间直接将车开进了机动车道,在车流中穿梭行驶。因紫苑路和希夷大道都属于市区主干道,日常车流量大,车速快,夹杂在机动车道行驶的电动车总会不自觉地加快行驶速度,在机动车中穿梭,险象环生。

  “那辆三轮车,停下来,不要再移动了。”在市人民医院南院南门旁的紫苑路路段,执勤交警大声制止一辆正在机动车道倒车的三轮车,但是那辆三轮车驾驶人似乎像没有听到一样,继续快速在机动车道倒着行驶了约100米,看起来十分危险。

  在被执勤交警拦停后,该三轮车驾驶员表示,自己看到非机动车道上车辆多、有些拥堵,为了图方便就骑进了机动车道。待快走到路口时,看到有交警在执勤,害怕被处罚,他在慌乱中就在机动车道上倒车行驶。

  “我知道电动车走机动车道是不对的,违反了交通法规,所以看见前方有交警执勤,就想着赶紧躲过去。”该三轮车驾驶员说道。“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本就是交通违法行为,可是为了躲避检查,在机动车道上倒车行驶不是更加危险吗?”执勤交警对该三轮车驾驶员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并依法对其进行处罚。

  逆行增加风险

  记者注意到,除了机动车违章停车、电动车走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外,电动车逆行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在希夷大道和紫苑路上,一些电动车逆向行驶而来,与按照正确方向行驶的电动车迎面擦过,不仅十分危险,也降低了车辆通行效率。对于这种情况,执勤交警给予及时劝导并依法进行处罚。

  亳州市交警支队四大队一中队中队长付颖州表示,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不是靠少数人的努力,而是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希望广大驾驶员、行人增强交通安全意识,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规,自觉维护交通安全秩序,营造良好的文明交通氛围。(李锦文)

  来源:亳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