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回家了!合肥野生动物园放生一批野生动物

  9月17日,合肥野生动物园在该市董铺水库南岸放生灰脸鵟鹰等多种鸟类和两只狗獾。

  据介绍,本次放生的动物主要包括7只鸟和2只狗獾。其中,灰脸鵟鹰、凤头鹰、红隼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环颈雉为三有动物。作为安徽省野生动物救护基地之一,合肥野生动物园承担着合肥市及省内部分地区野生动物救护工作,平均每年救治100多只野生动物。今年截至目前,已经救治了170多只野生动物,并陆续选择合适的地方放生。

  昨天下午,合肥野生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在董铺水库南岸的林地和草地,分别打开了鸟笼和兽笼。两只狗獾很快冲了出去,眨眼间不见了踪影;灰脸鵟鹰也很快拍拍翅膀,飞向远方;凤头鹰比较胆小,在笼子里磨叽了半天,才悄悄飞走。

  “此次放生的动物均由合肥野生动物园救治,在经过体况评估后,选择了适合这些动物生存的地方放生。”据合肥野生动物园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野生动物在救治完毕后,经过体况评估,会尽快安排放生,以免其失去野性,不利于其回归自然。

  “放生地点的选择也很有讲究。”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动物放生一般要选择其栖息地(外来物种不能在当地放生),鸟类和兽类一般选择山林等地放生,娃娃鱼之类的动物一般选择山涧或者大水库等地放生。

  [新闻附件]

  随着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不断增强,目前也出现了不少个人或群体为了祈福、庆祝而放生动物的现象。

  合肥野生动物园的专家提醒市民朋友,盲目放生不但容易造成放生动物死亡,还可能破坏一个地方的生态平衡,甚至造成外来物种入侵。以巴西龟和鳄龟为例,这些外来龟种在国内没有天敌制约,会大量蚕食本地龟的地盘,造成本地龟数量日趋减少,进而造成生态失衡。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通讯员 张凤娇/文 刘职伟/摄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