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白衣王子”飞入寻常百姓家 池州警方将其带往附近野外放生

  唐代诗人李白《秋浦歌十七首》中写道:“秋浦田舍翁,采鱼水中宿。妻子张白鹇,结罝映深竹。”随着池州市石台县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成群结队的白鹇开始出现在秋浦河畔,自在翱翔。8月5日,记者从池州警方获悉,近日,一只白鹇飞进了村民家中,警方和居民及时救助,使得白鹇安然返归山林。

  8月3日清晨,石台县公安局仁里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电话报警,称其家中飞进了一只白鸟。接警后,仁里派出所值班民警迅速赶到报警群众家中,经了解,该鸟学名白鹇,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随后,民警将其带往附近野外放生。

  “红顶凤尾雪白衣,林中翩翩舞展翅。”据了解,白鹇属于亚热带大型鸟类,在福建龙栖山的种群密度较高。白鹇体态优雅,外形华丽,机敏灵活,被称作“林中仙子”,也被人称作“闲客”“白衣王子”。

  此外,警方提醒,白鹇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根据《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吴梦君 文/摄)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