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作家马传思喜获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8月6日,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揭晓,全国共18部(篇)作品获奖,我省儿童文学作家、省作协会员马传思的科幻文学作品《奇迹之夏》上榜。

  《奇迹之夏》是2017年“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并被评为最高等级的“钻研鲸”作品。作家将一连串怪异事件放在一个少年的生活中,主人公在面对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中学会承担责任,在更广阔的时空观中去经验人生,得到真正的历练与成长。有评论家认为,作者用深刻的立意、丰富的想象、具有独特诗意和打动人心的情感力量为小朋友们描述了一个科幻世界。

  马传思是安庆市太湖县人,现任中国作协会员,中国科普作协理事,安徽省作协会员,中国科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主要从事少儿科幻文学创作与研究。代表作有《冰冻星球》《奇迹之夏》《蝼蚁之城》等,曾主编《2020年度中国少儿科幻选本》《中国青少年科幻分级读本》,另有文学评论《想象力与世界观》《2020年度少儿科幻综述》等。作品曾入选中宣部“2019年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国家新闻出版署“2018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中国出版协会“2018年中国30本好书”、中华读书报“2018年度十佳童书”等,并获第八、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金奖、首届少儿科幻星云奖金奖、冷湖科幻文学奖等。

  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是中国儿童文学的最高荣誉,与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并列为中国作协主办的国家级文学奖项,旨在鼓励优秀儿童文学创作,推动儿童文学繁荣发展。这一奖项于1986年设立。1988年3月29日,首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揭晓。(记者 陈欣然)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