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轨道交通4号线安全保护区界线测设工作完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30日,记者从合肥市轨道集团获悉,轨道交通4号线安全保护区界线测设工作近日顺利完成,这为4号线顺利开展初期运营提供了保障。

  4号线全长约41.37公里,本次界线测设工作在保护区边界每隔100米设置一组警示标志,合计埋设警示标志786个,其中标志桩526个,标志牌260个。本次界线测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将进一步明确4号线安全保护区范围,为后续安全保护区巡逻巡查及外部建设项目监护管理夯实基础,对维护广大乘客生命财产安全起到积极作用。

  据了解,自1号线开通初期运营以来,为进一步规范轨道交通安全保护区内建设项目的审查与监管流程,明确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保障轨道交通建设的顺利进行和安全运营,合肥市轨道集团于2017年成立了“轨道交通安全保护区管理办公室”,统一归口管理涉轨外部建设项目。

  该部门自成立后,根据相关标准、规范制定了《合肥市轨道交通安全保护区管理办法》和《合肥市轨道交通安全保护区巡查管理办法》,针对轨道交通沿线保护区内施工、作业明确了审批审查流程和备案手续需要的资料,规范了合肥轨道交通安全保护区内巡查工作。同时积极参与《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的编制,让轨道交通保护工作做到有法可依。

  其中,对轨道交通安全保护区内的巡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机动车、人工巡查及无人机相结合的方式,保证轨道交通安全保护区有效覆盖。对于地处闹市区的轨道线路,巡查人员多采用徒步方式,定期对轨道交通结构以及周边、出入口、通风亭、变电站、车辆段控制中心、被建筑物遮挡的位置等机动车无法达到的轨道交通安全保护区进行巡查,当发现违规外部作业时,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措施,并加密巡查频率,直至违规作业消除。

  截至目前,合肥市轨道交通安全保护区巡查线路总长约达285.8公里。现有巡查人员全年无休,年巡查里程约9000公里,发现违规施工作业数十起。如5号线保护区内某外部建设项目在未履行地保手续的情况下违规施工,巡查人员两次下达《轨道交通安全保护区依法施工告知书》要求完善地保手续后仍未执行,并将大量堆土放至扬子江路站严格保护区范围内,严重影响地铁结构安全,轨道交通安全保护区管理办公室会同市城管局现场取证并下达整改通知单,建设单位一周内清除了影响。(记者 檀美玲 张曦)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