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首个绿色智慧加油站落户合肥

  你能想象社会主流的高科技产品和带有小资情调的咖啡馆、花店齐聚加油站的场景吗?合肥铜陵南路加油站就是这样一个凝聚了车牌无感支付、ETC智慧支付、智能加油机、购物全自助、自助洗车、“一分钟诊所”、驾驶员自助体检拍照系统等各种功能的绿色智慧加油站。客户在加油的同时,还能打卡“带有标号”的网红“易捷咖啡”,并为心爱的TA选一束花,甚至可以现场完成简单的体检,以及更换驾照的前期流程。

  据介绍,合肥铜陵南路加油站是我省首座绿色智慧加油站,占地面积约5800平方米,是一座集油气电非销售、智慧服务、智慧营销、智慧管理于一体的多业态融合新型综合服务平台。该加油站汽油单日均销量17吨、天然气日均销量1.4万方。不过,这座加油站最大的特色是实现了“人、车、生活”的完美融合。

  “以加油为例,铜陵南路加油站目前已初步实现了从汽车进站、加油、购物、支付、银行结算全流程的智能化。”据该加油站站长汪金颖介绍,该加油站现有三种智慧加油方式,客户甚至可以不用下车即可完成加油。第一种是车牌无感支付。“车辆进入加油站入口,监控摄像头就会识别车牌号信息。然后客户在APP、微信小程序上进行支付加油,全程无需下车,车内享受秒级支付。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油站运营效率,比传统油站效率提高近一倍。”比较值得一提的是,在这种加油方式中,摄像头还能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建立客户管理,进而优化营销方案,开展精准营销。

  第二种是ETC智慧支付,主要是通过该加油站在全国首先引进的工行ETC智能设备完成。当车辆从进口驶入,设备可以对车辆车牌号进行识别并发送加油验证码,只要在加油机键盘输入验证码完成操作实现快捷加油。“这种加油方式可以保证油气车辆的安全和优化客户体验感,同时实现全覆盖、全卡种、全渠道、全车道、全自助的加油服务。”汪金颖告诉记者,这项功能是同工商银行共同合作开发的,工行持卡用户周末加油还有优惠。第三种是智能加油机,不但融入多种支付功能,还有多媒体功能和语音通话功能,“店内店外一键语音通话,可以随时解决客户需求,也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

  作为安徽首座智慧绿色加油站,该站还将为新能源车辆提供充电业务。目前设有充电桩位6个,正在试营业中。

  除了智慧加油,铜陵南路加油站还有不少量身定做的绿色智慧服务。据悉,该加油站早在去年1月便建立了站内统一设备信息监测平台,将油罐液位仪、油罐防渗监测、双层管线监测、油气回收在线监测等设备进行物联网应用,以实现加油站设备物理联网智能管理。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