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祁门县牯牛降发现国家级极小种群珍稀物种象鼻兰

  近日,牯牛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祁门管理站工作人员在保护区发现多株极小种群保护植物——象鼻兰。

  象鼻兰属于兰科、属附生落叶草本植物,为我国特有,也是象鼻兰属仅有的一种。象鼻兰的特殊性表现在:一是冬季落叶,这与国兰品种的常绿有区别;二是形态奇特,紫红色的花朵成串排列,蕊柱细长带有钩头,颇似象鼻;三是数量较少,生长环境要求苛刻,目前发现只分布于浙江临安天目山与宁波、甘肃康县、陕西镇坪和安徽黄山等地,据相关资料显示,象鼻兰在全国种群数量不超过7000株,已被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被定为濒危物种(EN);四是象鼻兰观赏性极佳,花期在丛林中、石壁上美得耀眼惊艳;五是无香气。此次在牯牛降保护区发现的象鼻兰大小共有32株,在如此小区域范围内发现多株象鼻兰实属罕见。

  这也是安徽近年发现的继银缕梅、大别山五针松、霍山石斛、毛柄小勾儿茶、长序榆之后第六个国家级极小种群保护物种,对于了解象鼻兰的自然生态和保育现状以及加强地方植物资源研究和保护都具有重要意义。(钱新胜 桂正文 潘助林)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章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