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徽州区:增殖放流守护绿水青山

  为增强抑藻净水效果,持续改善湖水水质。7月8日,徽州区农业农村局联合相关部门在丰乐湖容溪码头开展增殖放流活动。装运鱼苗的运输车到达现场后,专业人员轻车熟路地将车上一桶桶的3至5公分长的夏花鱼苗分批流放到湖水中,310万尾小鱼苗入水后欢快地摆动着身体,一会儿工夫就四散开去,融入水体中。

  “今天我们在丰乐水库(湖)举行2021年第二批增殖放流活动,一共310万尾花白鲢夏花鱼种。”徽州区农业农村局水产站负责人徐道生介绍道,白鲢主要滤食植物性藻类为主,花鲢也叫鳙鱼,主要滤食动物性浮游生物为主,有“水中清道夫”的雅称,它们能有效将水体中富营养的氮磷物质转化为自身生长物质,从而起到净化水质、改善生态环境的作用。为保证放流效果,放流前,这批夏花鱼苗经过了严格的检疫、检测,流放现场邀请了公证部门进行了全程监督。

  “增殖放流完成后,我们将按照库区水域长效管理机制,做到日夜不间断巡逻,同时我们将联合公安、交通及相关乡镇开展联合执法,保障鱼苗正常生长,确保丰乐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徽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朱晓峰告诉笔者,为了保证流放的鱼苗正常生长发挥作用,增殖放流活动后,该区加强渔政监管,严厉打击电、毒、炸鱼等违法捕捞行为;同时,积极做好宣传工作,营造人人关注生态环境、保护鱼类资源的良好社会氛围。

  丰乐河是新安江的一条支流,也是一条母亲河,自2012年实施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以来,该区已经连续10年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共投放各类鱼苗2520万尾,有力地改善了丰乐湖及其河流生态环境,每年夏季,在丰乐湖经常可以看见“水清鱼跃”的美景。(谢国洪 闫艳)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卫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