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省首次开展科技成果公开竞拍

  4月26日上午,在安徽合肥的安徽创新馆内,2021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正式开幕,本次交易会上安徽首次举行科技成果公开竞价会,同时薇娅、周群等一起“上阵”用直播推介安徽科技创新产品,此外数百件科技成果也在现场集中“亮相”。据悉,这是继世界制造业大会之后,在安徽举办的又一个国家级高规格展会。

  15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发布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安徽省现场共发布了15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涵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人工智能等领域。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发布5项中科院科技创新重大成果,分别是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现场监测技术系统及产业化、泛媒体数据智能计算与服务、新一代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与应用、循环流化床煤气化技术开发与产业化、GEOVIS空天大数据平台。

  安徽省发改委主任张天培发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和重大创新成果: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构建全球首个星地量子通信网;面向经济主战场,研发新型黑磷复合材料;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发布“国产首款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成功研发“紧凑型超导回旋质子治疗系统”,揭示天然淋巴细胞的骨髓外发育新路径。

  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发布5项安徽省科技计划项目重大成果,并以视频方式发布其他1000余项成果。

  科技成果公开竞拍卖出680万

  长期以来科技成果评估难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一大瓶颈,本次交易会上安徽首次对科技成果竞拍采用公开竞价方式,注重挖掘科技成果的市场价值和应用价值,旨在为科技成果供给方和需求方搭建公开透明、平等竞争的交易平台,让有价值的科技成果不再束之高阁,加快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记者采访中获悉,此前安徽面向全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征集了87项产权明晰、评价客观、具备竞拍属性的科技成果,经过精心遴选,选择16项科技成果参加本次科技成果竞拍活动。

  竞价会上,来自省内外的意向竞买方及参会嘉宾共计百余人参会。最终16项科技成果项目经多轮激烈竞价,最终有7个项目顺利成交,总成交金额680.9万元,主要分布在植物新品种,生物医疗,信息技术及食品科技领域。

  来自安徽农业大学的小麦新品种项目,转让底价120万元,最终以150万元成交,增值率25%,是当天成交额最高的项目。

  薇娅、周群“上阵”推荐“皖美科创”

  作为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的一场专项活动,中国安徽426 科技创新产品线上交易节以“皖美科创云端购”为主题,于4 月25日~27日在合肥举办。

  此前全省已遴选出253 家企业985 款科技创新产品,涵盖家用电器、音像器材、日用品等15 个类别。这些产品既全面展示了我省科技前沿的创新成果,也贴合了普通大众的消费需求,可为广大消费者体验“皖美科创”提供广泛的选择空间。

  4 月25 日晚上,全国青联委员、电商主播薇娅开展安徽专场直播活动,推介安徽科技创新产品。本场直播持续了3.5小时,观看人数达1300多万,总引导成交额超4400多万元,总引导成交件数超过89万件。4月26日上午,阿里巴巴还邀请主播周群在安徽创新馆3号馆线下直播间开展淘宝直播专场活动,现场直播带货科创产品。26 日至27 日,主播将在安徽创新馆3号馆线下直播间开展专场直播活动,现场直播带货。通过各大平台多层次、大规模的“千款产品、百场直播”活动,构建“426 线上交易节”的直播矩阵。

  “晒”出数百件重大科技成果

  本次科交会在安徽创新馆1号馆和3号馆进行科技成果展示,记者在1号馆看到,一楼展厅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展区,已遴选展品76件,主要展示安徽省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在量子信息、热核聚变等前沿领域取得的突破性原创成果。

  在二楼展厅包括“面向经济主战场”展区,已遴选展品110件,主要展示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集群建设取得的最新科技创新成果,体现“芯屏汽合”“集终生智”“铜墙铁壁”等安徽产业地标。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展区,已遴选展品50件,重点展示面向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以及社会发展等“卡脖子”领域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展区,已遴选展品78件,主要展示疫情防控应急科技攻关、大健康与生物医药、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粮食安全(种源技术等)取得的应用型科技成果。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李萌/文 任逸玮/摄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