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季多雨 如何养生祛湿

  雨水节气已过,天气预报显示,本周后几天均有不同程度的降雨。芜湖市卫健委的专家提醒市民,平时出门最好带把伞,避免冒雨涉水。如果淋雨,换衣后要喝杯温热的红糖姜枣茶,泡个热水脚,微微出汗可祛除外湿。同时,还要注意防止内湿,重调脾胃。

  雨水节气多雨、多湿。从中医学的角度来说,脾五行属土,喜燥恶湿,最易为湿所困。脾胃的强弱也是决定人体健康的重要因素。因此雨水养生以调养脾胃为主。

  专家提醒,这段时间饮食的基本原则是“减酸增甘”。一则酸味入肝,会使得肝气更旺;二则酸性收涩,不适合春天的生发之气。建议日常可增添一些甘甜的粥类。粥是易消化的食物,配合一些药物熬制,对脾胃有很好的滋补作用。推荐党参山药薏米粥,嗜甜的朋友还可加入红枣。

  不少人到了春天就哈欠连天、昏昏沉沉没精神,这就是民间常说的“春困”。这也是自然界湿气重有关,人体脾胃被湿邪所困,易导致中气不足,气血运行不畅,出现疲劳、乏力等不适症状。这时最好的解决方法不是多睡觉,而是适当运动,但不宜做剧烈运动。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