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淮北市医疗保障局构建医保基金监管新模式

  一是建立综合监管机制。建立健全与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的联动机制,统筹协调重大案件查处工作,加强信息互联互通,通报共享医疗卫生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涉嫌犯罪案件线索,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违法当事人刑事责任。

  二是监管人员统筹协调。市、区两级医保基金监管人员统筹管理,针对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按属地管理原则,结合人员专业特长,分片包干监管,组建数据分析、外部调查、现场稽核等专业小组,建成由数据处理到现场检查的专业化监管队伍,解决市、区两级监管力量不均衡的问题。

  三是强化数据资源利用。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技术,利用已建立的医保智能监控系统、远程视频影音实时监控系统和电子地图定位系统,对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展开全天候、全覆盖、无死角监管。减少部门间沟通环节,畅通信息全程流通渠道,数据资源有效利用,实现对医疗保险服务行为的科学化监管。

  四是增强业务经办能力。统一集中培训,学法律法规,打牢法治基础。开展业务骨干讲业务活动,及时展开讨论问答,达到即学即用的效果。做好传帮带,在日常工作中,注重以老带新,提升实践锻炼,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提升基金监管人员业务能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刘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