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省首家“社会救助服务站”在合肥蜀山区成立

  记者12月2日从合肥市民政局获悉,全省首家“社会救助服务站”在蜀山区三里庵街道竹荫里社区揭牌成立。蜀山区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第三方机构合肥市蜀山区榕树下社会服务中心承接运营,将更好地为辖区社会救助对象及困难边缘群体提供“政策引导、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生活帮扶、资源链接、社会融入”等专业社会服务和“一户一档,一人一表”精细化、持续性个案管理服务,实现社会救助精准化。

  三里庵街道竹荫里社区党委书记孟霞介绍说,按照贴近居民需求、更好地为民服务宗旨,该社区在成立“社会救助服务站”的基础上,同时打造了“七彩救助”志愿服务体系。“需要宣传惠民政策时,我们有党旗‘红色’政策宣传志愿服务队;需要开展社会救助审批及走访摸排工作时,我们有阳光‘橙色’关爱志愿服务队;需要开展扶贫帮困工作时,我们有爱心‘黄色’团结互助志愿服务队;需要精神慰藉和心理疏导时,我们有和平‘绿色’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需要开展未成年教育引导工作时,我们有阳光‘青色’未成年人关爱志愿服务队;需要入户为行动不便居民体检时,我们有健康‘蓝色’医疗保健志愿服务队;需要开展文体活动时,我们有和谐‘紫色’文化育民志愿服务队……‘七彩帮扶’真正做到因人而异、按需施助,让更多民生服务对象获得更快更好救助。”

  蜀山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王英告诉记者,今年蜀山区民政局在全区12个镇街开发区完成蜀山慈善服务综合体“一街一体”全覆盖,并以“蜀山慈善服务综合体”为平台,在全区推出“蜀爱行走之温馨家访、蜀风化雨之温情相伴、蜀童花开之暖心行动、蜀心驿站之携手同行”四大社会救助“蜀”字品牌项目,并引入专业社工服务机构成立“社会救助服务站”,以专业服务促进精准救助,从困难线索发现、救助需求评估、帮扶资源链接,以及定期跟踪回访等方面形成完整的救助帮扶链条,实现对困难群众的及时帮扶,打造有温度的社会救助服务品牌。

  此次蜀山区“社会救助服务站”的建立,通过综合考虑辖区面积、人口结构、服务群体数量等因素确定选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等方式引入社会工作机构承接运营,大大解决了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薄弱的难题,对强化主动发现、完善救助响应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提高了为困难群众提供服务的能力,为资源链接和急难情形处理等精准救助提供支撑。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通讯员 郑婷婷 王英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