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淮北市5人获评“中国好人”

  10月28日,中央文明办发布8-9月份“中国好人榜”,淮北市2组5人上榜。他们是争分夺秒接力救援,及时挽救落水夫妻生命的濉溪县居民王开朝、王守溪、黄贺贺、王笑笑,和扶贫扶志助贫困户增收、架起皖疆两地友谊桥梁的濉溪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梁文龙。自此,淮北市共有165人获评“中国好人”。

  2019年3月29日上午,濉溪县刘桥镇王堰桥路段一辆白色轿车失控撞断护栏后翻倒在河里。在车上夫妻两人生命垂危之际,转送病人返回的王开朝来不及多想,迅速沿着护坡下到水边,扫视一圈,然后在地上捡起一块石头,往落水车辆趟去。王开朝尝试拉开车门,但车门怎么也拽不开,于是他用石头朝窗户砸去。此时的车窗已经淹没在水下,由于水的浮力,破窗救援也没有成功。危急时刻,听到呼喊声,闻讯而来的附近群众王守溪、黄贺贺、王笑笑等人迅速跳进冰冷的河水,携手上演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救援,及时挽救了落水夫妻的生命。

  2017年3月,梁文龙经个人申请、组织考察,成为安徽第三批援疆干部中的一员,赴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担任县委组织部副部长。2017年5月,在他的不懈努力下,首批105名皮山富余劳动力走出家门,顺利就业。这之后,又有560余人次实现外出务工,助力4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脱贫。他积极开展对外招商引资、联系帮扶共建工作,解决了当地大量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架起了皖疆两地友谊的桥梁。2020年1月,梁文龙3年援疆工作正式结束返回淮北。记者 齐新亚 通讯员 张迪

  来源:淮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