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虚构“5G”项目诈骗全国200余人 安徽滁州警方抓获11人

  “净网2020”行动开展以来,安徽滁州警方在六安警方大力支持下,4天内打掉一个“民族资产解冻”电信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该团伙通过虚构“5G智联”“宽带中国、智慧城市”投资项目,以小投资大回报为诱饵,诈骗涉及全国多省市共计200余人,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

  8月14日,滁州琅琊警方接到群众张某报警,有人自称某技术公司员工,通过聊天软件加他后,声称公司正筹划上马国家“5G智联”“宽带中国、智慧城市”投资项目,因前期资本投入较大,目前正在募措资金,只要投资300-50000元不等本金,就可以每天拿到2.5%的收益。

  张某本来还有点怀疑,但后来对方发来国家部委的“红头文件”照片,他彻底相信了。

  张某先试着投了300元,看对方每天踩着点给他返钱,张某以为逮到了赚钱的好门路,于是加大了投资本金,可好景不长,对方突然失联了。

  接到报警后,琅琊警方判断这是一起明显的“民族资产解冻”类电信诈骗案件,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8·14”联合调查组,全面开展分析研判。

  经过80小时的连续侦查,专案组逐步掌握了该团伙的诈骗窝点、组织结构、诈骗手段、资金流向及部分犯罪事实。

  为尽快将犯罪团伙绳之于法,琅琊警方立即提请上级相关部门给予帮助,同时抽调分局刑侦、网安、技侦、特巡等单位精干警力组成联合抓捕组。

  8月18日凌晨,在安徽省六安市区一小区内,警方成功将团伙成员王某、周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场查获现金9万余元、作案车辆4部、电脑4台、手机43部、银行卡208张、手机卡126张等大批涉案物品。

  警方查明,2020年8月以来,以犯罪嫌疑人王某、周某、陈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虚构投资国家5G项目,建立多个网络聊天群,以“小投资大回报”为诱饵,诱骗广大群众以每单300元至5万元不等的价格认筹入股,并步步为营,诱使受害人不断加大投资。

  民警介绍,当受害人投资达到一定数额后,团伙则会掐断与受害人的联系。截至案发,该团伙诈骗金额达100余万元,涉及全国多省市200余人。

  目前,11名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深挖和追赃挽损工作仍在进行。(韩震震 吴传韵 刘佳)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