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互不干涉!合肥首次试行电动车“共私停放”

  8月13日记者从合肥交警部门获悉,在近期开展的商圈周边交通乱点治理中,包河交警部门首次在商圈周边试点电动车“共私停放”,也就是在商圈周边划分不同的区域,让共享单车和居民自己的电动车可以分区停放,“互不干涉”。

治理前非机动车混在一起乱停治理前非机动车混在一起乱停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太湖路绿地缤纷城,此前商场门口市民自己的电动车、自行车和共享单车都是夹杂着在一起停放,里三层外三层,占据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不仅影响了他人正常通行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如今经过治理,商场门口在人行道上划分出专门供共享单车停车的区域,同时也设立了一个非机动车停车场,“以后在这边,就要按区域停车。”辖区交警介绍说,如果市民没有将自己的电动车或自行车停放在停车场,交警会对车辆进行拖移;而如果共享单车没有停放在指定区域,会要求单车企业第一时间清理,否则会处罚企业。

治理后非机动车“公私停放”治理后非机动车“公私停放”

  记者看到,商场门口的非机动车停车场是要收费的,对此交警表示,在商场周边不远有免费的停车场,市民也可以将自己的车停放至免费停车场。目前该举措已在包河绿地缤纷城、加侨广场等商圈周边试点,有效治理了非机动车乱停乱象,今后或考虑推广。

  对于共享出行企业来说,该举措也大大减轻了其工作负担。据哈啰出行合肥城市主管叶鹏介绍,共享单车在调度方面,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早晚高峰期的车辆摆放和调度,“之前我们要花很多时间把车堆里的共享单车捞出来,现在分区停放后,大大方便了我们车辆摆放和调度的时间。以前早晚高峰后我们需要1个多小时时间才能完成调度工作,现在只需要30分钟左右,节约了一大半时间。”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文/摄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