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覆盖2亿中国人群的超级供体干细胞库在合肥建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8月1日,中国超级供体干细胞库建设成果在合肥市正式发布。该细胞库是我国首个超级供体干细胞库,现已成功制备储存12个超级供体的多能干细胞株,可覆盖约14%全国人口,即2亿中国人群。

  人类白细胞抗原(HLA)是人体细胞的身份证,在免疫系统中负责细胞之间的相互识别。如果患者接受HLA不同供体来源的细胞移植,体内会产生排斥反应,导致移植失败。人白细胞抗原(HLA)的特异性是异体器官移植或细胞治疗时产生免疫排斥反应的主要原因。

  世界上除了同卵双胞胎,每个人HLA都不一样。但人群中存在一些特殊的个体,他们的HLA基因5位点为高频单倍体的纯合子,来源于这些供体的细胞在细胞移植时能覆盖高数量的受体人群,因此也被称为“超级供体”。超级供体多能干细胞可以作为细胞药物研发的种子细胞,由其制备的普适性功能细胞药物在细胞治疗时能最大程度的减少免疫排斥,从而实现一对多的普适性治疗。

  国际上,日本、美国、英国、韩国等国家已相继启动不同人群超级供体干细胞库的建设。在国内,安徽省干细胞学会自2018年起一直致力于中国人群超级供体干细胞库的建设,集合了多家高校、医院、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力量共同参与此项工作,并获得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及转化研究”和安徽省发改委干细胞库项目支持。

  合肥市卫健委主任秦继平表示,中国人群超级供体干细胞库是实现细胞药物的普适化和产业化的新型医疗基础设施,将为开发老百姓用的起的细胞药物提供重要资源性支撑,促进全国的干细胞科研转化和细胞药物产业发展。

  未来,需要进行细胞治疗的患者可以在医院或相关检测机构测定自己的HLA基因型,并依此可以在超级供体干细胞库中寻找配型相合的细胞。细胞药物生产企业可以从超级供体细胞库的种子细胞提前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普适性的各种功能细胞药物,实现提前库存,患者即来即用。(记者 徐慧媛)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