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智慧防汛!合肥又一区充分利用大数据构筑“数字堤坝”

  7月21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包河区获悉,面对连续强降雨侵袭和严峻防汛形势,包河区以大数据为手段,通过综合汛情的集成化、研判预警的智能化和应急救援的快速联动,有力辅助了各街镇、大社区及相关部门全力应对汛期“大考”。

  合肥市淝河镇黄巷村党委委员王银堂是黄巷村南淝河责任段负责人,连日来,他奔波在南淝河大堤一线,时刻关注着沿线水情水势。“针对巡堤发现的河道问题、管网情况,我们通过手机APP一键上传,能够实现快速反馈,很实用,也很有效。”王银堂告诉记者。

  通过“智慧河长”APP进行网格化管理,在防洪的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包河区河长制工作信息化管理平台,可见PC终端涵盖河长一张图、统计分析、巡河管理、事务处理、数据管理等主要模块。借由远程数据的采集分析,该平台能够实现对“一手”关键信息的随时掌握、实时跟进,为防汛科学决策提供有效助力和支撑。

  在合肥市包河区网格中心,记者了解到,短短2天,通过线上平台和热线电话,该中心累计收集重要信息168件。“我们根据接收内容,第一时间汇总、研判,并归纳划分为地库渗水、路面积水、小区房屋漏水、排涝系统故障等6大类,精准推送给相关责任单位即时解决。”包河区网格中心相关负责人孙莉莉介绍。

  以方兴社区等为代表的“智慧社区”,通过社区治理一体化平台,借助天网系统、小区监控,辖区实现了“云端”巡查无死角。此外,由社区自主开发的全真三维地图,更是“一网打尽”防汛防洪涉及到的各类城市部件。“地图能准确显示辖区所有路口的井盖、雨水篦情况,排查出的易涝点也清晰标注在三维地图中,定点定岗,我们会根据监测情况随时现场处置。”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通讯员 王嫣然 吴赛斓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