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23日晚上11时左右,三辆由河南发往合肥的农民工返岗专车陆续安全抵达合肥美的洗衣机有限公司。75名河南籍农民工拎着大包小包下了车,虽然口罩遮住了大半张脸,但仍难掩兴奋。“年前盼放假,现在盼上班。”来自河南濮阳务工人员赵秋霞说,在家呆了个小寒假,就担心出不去,现在终于可以上班了。

  在往年,春节以后,是农民工集中返肥复工的时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民工返岗之路遭遇阻碍,更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制约因素。自2月8日起,合肥全面启动“点对点、一站式”的包车运输组织方式,集中组织身体健康、体温检测合格的农民工返岗复工。现在,像赵秋霞一样乘坐“专车”直达企业,已成为返肥复工农民工的主流出行方式。

  “车辆发车前,客运企业必须落实交通工具的消毒、清洁等防疫措施,对车辆进行安检,车辆消毒及安检情况需向我们报备审核,审核通过后持有效包车客运标志牌及《农民工返岗包车通行证》运行。”合肥市运管处客运管理所所长王开荣介绍,参与运输的车辆,还需严格按照额定乘员人数的50%控制客座率,并将车厢后两排设置为途中应急留观区域,如果超过核定人数车辆,市运管处不予发放包车客运标志牌。

  同时,司乘人员上岗前,各客运企业要排查其14天内有无湖北省武汉等地区旅居史、密切接触史并进行体温检测,符合规定才能上岗,并严格实施班前全员测温和健康报告制度。“所有返岗复工农民工基本信息随车同行、上车下车检测体温、做好返(来)肥人员健康登记、中途不得上下客,做到去向可追溯、信息可查询。”王开荣重点介绍说。

  截至目前,合肥市已开展农民工返岗包车共210趟次,累计运送4821人次。“95%的乘客为市内三大开发区企业的务工人员,主要来自河南、山西、四川、山东等地以及省内淮南、阜阳、安庆、宿州、淮北、蚌埠等地区。”王开荣表示,这与前期摸排的情况大致相同,各客运企业已提前做足了准备,优化了运力配置,备好了防疫物资,全力为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做好保障。(记者 史睿雯)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