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子,谢谢你啊,这么大冷天的还要你帮忙从救护车上把我平安护送到列车上。”在繁忙的春运里,客运值班员夏丰林用行动温暖了老年旅客的心,在寒冬与温暖之间搭起一座“桥”。

  铁路客流激增,春运一线忙。黄山北站客运值班员夏丰林是个热心人,大家总能见到他为重点旅客忙碌的身影。1月20日6时许,铁路12306客服中心给黄山北站下了一个工单:“一位受伤老年旅客进站需要一个轮椅,有同行人。”看到工单后的夏丰林立马用电话联系了受伤老年旅客,得知早上会由当地120急救中心送到黄山北站,乘坐由黄山北站开往北京南站的G352次列车,请客运人员帮助进站乘车。凭借着多年的经验,夏丰林早已熟知如何帮助受伤老年旅客平安进站乘车。“请问你们大概还有多长时间到达黄山北站?”“大概还有10分钟这样。”放下手中的电话,他便立即通知5站台客运员将爱心轮椅推送至站台等待备用,同时通知其他客运人员一同前往出站口等候救护车的到来。

  不巧的是,救护车因故无法进入停车场,担架无法正常从出站口通往站台,只能从进站口将旅客送进车站。夏丰林深知,用担架将受伤老年从进站口运送进站台的话,直梯偏小,担架无法进入,上下爬楼梯则会造成旅客有不适感,便立即通知5站台客运员:“情况发生改变,请快速将爱心轮椅推送至落客平台。”接到通知后的5站台客运员立马推着爱心轮椅快速小跑着前往落客平台,又快速小跑着赶回5站台等待G352次列车开检。

  在客运员、急救中心与老人家属协助下,老人由担架顺利坐上轮椅。夏丰林推送着轮椅上的老人,微笑地和老人聊着:“老人家,您的脚是怎么了?”“我的脚啊,粉碎性骨折,动弹不得,今天乘高铁去北京治疗。”“哎呀,这么冷的天,您这一趟真的太不容易啦!”夏丰林一路小心、平稳地推着轮椅,一边与老人闲聊着,期间不忘电台通知站台客运员与列车长联系,要提前将受伤老年旅客的座椅放躺,好让老人全程能平稳、舒适地乘坐高铁列车。

  临别之际,老人及家属向客运值班员夏丰林表示感谢:“谢谢你们的帮助,辛苦你们啦!”得到旅客的肯定,这个冬季不再寒冷。夏丰林在2020年的春运里,用轮椅为受伤老年旅客铺就通途,用“爱”为寒冬和温暖搭起一座“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