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微发布消息,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纳入法定传染病乙类管理。受上述疫情影响,合肥地区医用口罩及N95口罩销量紧俏,不少药店处在“缺货”、“无货”状态。

  “我在家门口周边的药店问了一圈,全部断货,一个口罩都没买到。”合肥的王女士春节要和闺蜜去长沙游玩,高铁途径武汉停靠,打算买点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可没想到“扑了空”。

  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差不多走了3站路,途径4、5个药房,可还是一无所获。药店的工作人员告诉她,最近几天口罩格外畅销,已经卖断货了,需要两三天时间才能到货。除了口罩,王女士还购买了免洗消毒液、板蓝根、VC泡腾片等物品,以备路上不时之需。

  记者随即走访了政务区的几家药店,情况和王女士反映的一致。除了少数几家还售有儿童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及N95口罩全部销售一空。在药店走访期间,接二连三的市民前来购买口罩,但都被告知无货,可谓是“一罩难求”。

  潜山路上的一家药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加之春运高峰期,口罩供不应求,许多人直接几包几包的屯。不过商家表示,明后两天将会补货一批口罩,届时可缓解目前无货的现状。

  在电商平台,口罩销量更是紧俏,特别是此前主打防霾、防粉尘、防病毒的“网红”产品——3M KN95系列口罩,在多个电商平台上显示“缺货中”。而大部分标注“医院同款”的医用口罩也处于基本售罄状态。例如,可孚医疗器械天猫旗舰店里,虽然商家承诺春节期间将正常发货,但只剩下日常防护口罩还有存货。

  除了库存告急,电商平台的口罩价格也被“炒”起来了。胡女士曾在天猫店购买过3M 9501V款9只装,当时只花费了34元,而现在购买同款9只装却需要178元,价格翻了好几倍。

  记者发现,除了进店选购的市民,还有不少年轻人通过外卖的方式购买口罩。合肥朱小姐前几天就和同事以外卖的方式屯了好几包口罩。“幸好买的早,这两天再买都卖不到了。”朱小姐说,身边朋友今天的口罩订单就被退了。在某外卖APP上,“口罩外卖”几个字也已被设置为搜索栏的默认搜索关键词。记者查询,大多数便利店还在销售各式各样的口罩,但已经难见医用口罩及N95口罩的踪迹。

  截止到1月21日,合肥市区戴口罩的普通市民比率并不高。在合肥南站,也只有少部分年轻人和儿童佩戴了口罩,另外有清洁工和快递员戴口罩。

  专家建议,如果是去一般露天公共场所、不与呼吸道病人近距离接触,佩戴医用外科口罩足矣,不必过度防护。但如果会接触疑似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则需要佩戴防生物的N95口罩,才能起到有效的防护。(记者 徐慧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