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第六届全国创新创业与产教融合高峰论坛暨皖北(蚌埠)人才合作对接会举办创新创业成果展览展示和大型广场招聘会,蚌埠会展中心内外人潮涌动,人才供求双方来到这里寻找合作契机。

  作为此次人才对接会的重要内容,创新创业成果展遴选全国近百所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高科技成果和项目及团队进行信息展示,大型广场招聘会则组织200余家企业带来8800余个就业岗位。

  展会为媒 为创新创业成果找“婆家”

  人才智力成果、创新产品、智能设备、游戏互动、数据平台展示……12月7日上午,在会展中心创新创业成果展览展示现场,一项项新技术和新成果令人们大开眼界。

  在丰原集团展台,用新型生物材料聚乳酸制成的衣服、棉被、奶瓶、一次性纸杯等各类生活用品吸引了人们的目光,不一会儿就围满了人。

  “用玉米、红薯等淀粉类提取淀粉,通过化学反应提取五碳糖,再经过酶水解变成乳酸,乳酸通过聚合反应变成聚乳酸,也可以用秸秆提取其中的纤维素,再经过酶水解等过程,最终制成聚乳酸颗粒。”现场工作人员安迪龙正在给大家介绍,“大家看到的这些产品都是由聚乳酸制成,绿色环保可降解,下一步我们还会开设聚乳酸产品卖场。”

  在展台前端详了一会,人群中几位有合作想法的企业负责人与工作人员攀谈起来。“我对其中几个产品比较感兴趣,看看能不能合作生产。”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一直从事教育和人力资源行业,现在想发展实业,今天在展会看到不少好的项目,希望能够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

  在辽宁中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公司创始人郭海建正在向吕先生介绍自己的产品:“我们的‘加多屏玻璃’拥有世界级专利,只要在原来的玻璃基础上贴一片3毫米厚的加多屏玻璃就能起到保温隔热、降噪音、去冷凝水的功效。”一番交谈后,两人互留了联系方式。吕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想投资电致玻璃项目,“加多屏玻璃”比预想得更为先进,市场更为广阔。

  记者发现,当天参加展会的项目超过一百个,分布在安徽高校专区、知名高校专区、本地产业区等不同展区,其中不乏众多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蚌埠学院展台展示了“环境友好型水机防锈剂”“光纤光栅加速剂”等项目,而由该校毕业生创办的物联科技公司展台,则展出了自主研发的共享单车智能锁、蓝牙锁、共享充电宝等产品。

  “这个展会平台很好,好几家从事科普教学和文创产品的企业对我们的项目感兴趣。”合肥学院学生秦家哲从事“生物科普科研科教科创工艺品”项目研发,他告诉记者,仅一个上午就有不少企业来参观询问,并表达了合作意向。

  对接会搭桥 校企联动服务高校毕业生

  场馆内创新创业项目引人注目,场馆外8800余个就业岗位虚位以待。

  当天上午,大型广场招聘会在会展中心南广场同步展开,240家企业携8800余个岗位“揽”人才,其中涉及应届毕业生的岗位约800个。电子机械、生物化工、商贸物流、餐饮服务……参加招聘会的企业涵盖多个行业和领域,提供岗位包括一线普工、网店客服、财务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等。

  丰原集团现场负责人高先生告诉记者,公司此次招聘对学历及专业均有要求:“主要包括生物化工、电气仪表、工程和财务四个专业,其中生物化工需要40人左右,学历大专以上,本科以上学历薪资更为优厚。”

  与丰原集团一样,不少来参加招聘会的企业都提供了众多就业岗位,在活动现场与求职者面对面交流。一些企业负责人表示,公司用工缺口较大,希望通过招聘会招到合适的人员,除了普工外还需要一批技术岗位人员,希望专业对口的大学生前来应聘。

  一方面是企业的用工缺口,另一方面是大学生求职就业难。针对这一问题,加之活动期间恰逢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我市人社部门组织了安徽财经大学、蚌埠学院、安徽科技学院、蚌埠技师学院等驻蚌高校及职业院校的700余名应届毕业生来到现场,寻找心仪的就业岗位。

  蚌埠学院应届毕业生吴旭所学专业和学历均符合丰原集团招聘条件,与工作人员一番交谈后,她和另一位同学都填写了求职登记表。“除了专业和薪资待遇外,企业所在城市也是我们求职需要考虑的因素。”吴旭表示,在蚌埠读了几年大学有了深厚的感情,也愿意留在这座城市工作。

  打造对接平台 碰撞发展加速度

  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发展要素。当创新力量与人才资源相遇,必然碰撞出发展加速度。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连续多年举办的皖北(蚌埠)人才对接会已成为大家眼中良好的人才供求对接合作平台。

  为了使人才与项目更好兼容,今年的人才对接会在内容设置上,除了人才项目合作对接、人才招聘会、驻蚌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荐等“常规动作”之外,还增加了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展览、蚌埠籍创新创业人才回家看看等崭新内容,参与度高、互动性强,服务也更加精准,受到广大企业和人才的点赞。

  安徽理工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处长田中良表示,自己已多次参加人才对接会,今年的活动还融入了更多新内容,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宣传蚌埠人才引进政策,加强毕业生就业合作,让更多的高校毕业生来蚌就业。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新鲜血液,也是企业生存的基石之一,对接会‘做媒’为企业和高校搭建合作的桥梁,不仅能够现场释放双方的供求,更利于以后长期合作。”市人力资源交流服务中心主任杨桓表示,今年的人才对接会恰逢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人社部门组织应届生与企业精准对接,其目的就是为我市企业搭建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有效的平台。记者 吴媛媛/文 刘晨/图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