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安徽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关于推进安徽省实验室、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对新认定的省实验室、省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一室一中心”),每家分别一次性奖励500万元、300万元。同时,定期对“一室一中心”进行评估,不合格者予以整改或摘牌。

  首批20家“一室一中心”获多项突破

  去年,安徽首批组建20家省实验室和省技术创新中心。据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罗平介绍,首批“一室一中心”在争创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展科研攻关等方面稳步推进,充分发挥了“预备队”和“先锋队”作用。

  安徽省实验室着力聚焦重点基础领域和学科方向,开展战略性、前沿性、前瞻性、基础性、综合性和原创性科学研究,产出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重大成果。如在国际上首次研制24个超导量子比特处理器并演示量子模拟实验、首次顺利实现量子密集编码达到2.09的信道容量,创造了当前国际最高水平;磁约束核聚变首次实现等离子体中心电子温度达到1亿度,并成功中标ITER托卡马克主机安装标段工程,为自主建造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奠定基础;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成功破解世界上分布最广的中国种茶树全基因组信息等。

  此外,推动安徽省相关技术领域突破和重大成果转化应用,一年来共开发重大战略新产品20多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00余项,有力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产业升级。集聚人才磁场效应也进一步显现。大力引进国内外顶尖人才,吸引培育一批高水平人才团队。

  安徽加大资金扶持力度

  安徽省将加大对“一室一中心”建设的资金支持。对新认定的“一室一中心”,省财政每家分别一次性奖励500万元、300万元,对运行期的“一室一中心”,每年给予稳定运行经费每家300万元和100万元。结合绩效考核或评估情况,再予以每家不同档次的绩效奖补,绩效奖补资金重点用于奖励“一室一中心”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等相关个人和团队。同时,优先支持“一室一中心”谋划新建项目,按有关规定申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项目入库,推进以高科技、新领域、基础设施和平台为主的“高新基”全链条布局。支持“一室一中心”申报省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和牵头编制指南,并开设专门渠道,优先支持申报立项。

  据介绍,安徽省实验室每5年进行一次定期评估,省技术创新中心每3年进行一次定期评估,主要围绕科研创新绩效、人才队伍建设、开放交流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和管理运行机制等方面开展;突出奖惩激励导向,动态调整,有序进出,对评估优秀的“一室一中心”加大支持,对未通过的予以整改或摘牌。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