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1-6月份,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536.3万件,同比增长62.93%;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5亿余元,同比增长40.03%。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325.72万件,同比增长93.28%。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及市民购物方式的改变,我市快递业务量持续增长,其中同城快递更是呈现出强劲增长势头。“随着快递物流业的飞速发展,同一城市内,无论是商户、公司,还是个人,都有大量货件快速送达的需求。”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快递同城业务的发展,经历了不同时期。记者了解到,2017年,我市同城快递业务增长势头受挫,当年全市同城业务量累计仅232.98万件,同比下降22.07%。“同城业务量下降,从一个方面反映出当时我市同城快递的速度不够快,服务不够好。”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为快递同城业务提供了良好发展机遇。如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房产局、民政局下发《关于推进快递服务进社区的意见》,推动“快递入小区”进展,截至目前,阜阳地区智能快件箱共124组,近1.18万个格口;出台《关于促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推进快递物流园区建设,完善末端网络布局,规范快递服务车辆管理,推动行业绿色发展。

  此外,我市还推动“快邮合作”“快快合作”服务,提高末端投递服务质量。引导企业在乡镇建设“快递之家”合作站点,整合农村寄递资源;鼓励邮政企业在农村邮政网点建设平台开放的“快递超市”;支持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合作承接农村电商的物流项目。目前,邮政企业已与9家快递公司开展“快邮合作”项目96个,累计代投邮件8040件。快递企业在乡镇建设合作站点211个,全市155个乡镇实现全覆盖。

  多措并举之下,快递同城业务障碍逐渐被扫清,迎来发展新机遇。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电商的不断发展,线上线下联动发展将愈发明显,越来越多的网购物品发出地离消费者“越来越近”,异地发件将转为同城配送,相信未来同城快递业务量还将呈现增长态势。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