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天置山庄北区业主通过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近年来小区里业主添置的汽车越来越多,由此也产生了一些问题,包括毁绿建车位、在自建车位上拉遮光网,给小区环境、邻里关系等造成影响。3月26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现场:毁绿建车位现象多

  3月26日,记者在天置山庄北区走访发现,如市民所言,该小区为多层结构的老小区,在一些楼栋下能看到铭牌上的修建时间为2003年。虽然当时是上班时间,但小区内的车辆还是不少,放眼望去能看见楼前楼后原来的绿化地块被粗暴毁去,变成了车位,有些车位能看出来是新建不久,被砍伐清除的绿化植被就堆在一旁。

  此外,记者在小区也注意到,如业主所反映,的确有人在毁绿修建的车位上搭起了遮阳网(如图),有一定高度,且面积不小,对一层居民家很有可能造成遮光遮阳的影响。

  对于这些因停车引发的问题,小区业主居民对此如何评价,记者也进行了了解。有业主表示,“毁绿建车位侵犯了我们的权益,让人无法接受。”而更多业主则表示,“这是许多老小区通病,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几乎家家户户都能买得起车,有的甚至还不止一辆,可是这样的小区先天不足,虽然我家没有汽车,但是我理解有车业主的难处,却不认同他们毁绿的做法。”还有业主认为停车引发的问题不是一家一户能解决,到了大家坐下来商谈的时候了,“任性而为最终是大家都吃亏,有的业主因随意停车就吃了被划车的亏。”

  社区将进一步协调物业业委会协商

  对此,记者来到了该小区物业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业主所言,有的业主商量好,夜里同时施工,然后汽车停在上面,造成既成事实,我们也很无奈。”记者也与该小区所属社区取得联系,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注意到这些问题,准备发动物业、业委会以及老党员等开展宣传工作,并组织各方进行协商。

  此外,记者也与镜湖区住建委有关人士进行了咨询是否能通过小区改造进行解决,他表示,老旧小区改造能根据业主共识增设车位,但也只能缓解,毕竟老旧小区的条件有限,最终解决之道还是要通过业主自觉和法律法规,任何擅自毁绿行为均不可取。记者 吴敏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