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铁南站位列华东地区四大高铁特等站之一,目前每日运营高铁动车320列,日均综合客流超25万人次。作为南站“大管家”,合肥市高铁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南站综管办”),以“学雷锋”志愿活动为抓手,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完善志愿服务体系,今年上榜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2014年11月,自合肥高铁南站运营之日起,南站综管办成立以“弘扬雷锋精神”为名的“红枫”志愿服务团队,吸引各大高校青年志愿者队伍积极参加,为往来旅客指明方向、解答问题。

  随着参与人数不断增加,在“红枫志愿联盟”的基础上,以站区单位和本地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为主体,于2016年正式成立公益社团——“合肥市高铁南站志愿者联合会”,涵盖了站区20多家单位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12所高校志愿服务队以及7支本地公益服务团队的9个党员志愿服务队,共有核心志愿者3000余名。

  南站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年龄从十几岁到七十多岁不等,平均每天至少有45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四年来,累计参与志愿者达6万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约35万小时,服务旅客超420万人次,实现了志愿服务365天不打烊。“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是雷锋同志的人生志向,也是全体南站人的价值追求。目前,合肥高铁南站共走出“中国好人”1名、“合肥好人”1名、市级学雷锋标兵1名、包河好人2名。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