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具有“考古奥斯卡”之称的2018“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结果揭晓,安徽凤阳明中都遗址入围终评名单。为了让更多人感受到凤阳浓厚的历史文化魅力,体会明中都的重要考古价值。3月11日,由安徽省文物局、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故宫博物院考古所指导,中共凤阳县委宣传部、凤阳县文化和旅游局、新浪安徽主办,凤阳县文物管理所、凤阳县博物馆承办,凤阳县融媒体中心、凤阳县公安局、凤阳县城管执法局协办的“考古新发现·探秘明中都”活动在凤阳县正式启动。

明中都皇故城遗址明中都皇故城遗址

  据介绍,凤阳明中都是明太祖朱元璋登基后,在自己家乡凤阳悉心营建的的都城。明中都于洪武二年诏建,洪武八年罢建,营建历时约六年,罢建时已“功将完成”,城市轮廓初现。作为明初规划和营建的第一座都城,其以三重城郭独树一帜,内为宫城、中为禁垣、外为郭城。以对称为基本特点,一条中轴线纵贯南北,宫殿分列。明《中都志》记载:“规制之盛,实冠天下”,其建设体现了《考工记》中古代都城建设的设想。其繁华侈丽,在规制与奢华程度方面都超过北京故宫。

明中都外金水桥遗址明中都外金水桥遗址

  据了解,明中都虽未彻底建成,也未正式启用,但中都城的规划上承唐宋,下启明清,不但为明南京,而且为中国都城杰出的集大成作品北京提供了建设蓝本和实践经验。虽然经历600余年拆除和多种因素破坏,但残存的遗址规模石刻构件等文物具有极其重要考古价值。

  近年来,明中都皇故城考古发掘成果不断,1982年,明中都被确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12月,明中都皇故城考古遗址公园进入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并开始建设;2017年,明中都成为安徽首个国家大遗址公园;2019年,明中都遗址入围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件。据了解,下一步明中都皇故城遗址的考古工作,不仅要进一步揭示明中都中轴线的建筑布局等,还将配合遗址公园的建设,让更多的社会公众了解明中都。

讲解明中都城墙讲解明中都城墙

  此次活动为期两天,来自安徽省文物局、安徽省博物院、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南京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的领导和考古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微博大V、国际友人、考古专业学生齐聚一堂,以“探秘古城、追溯历史”为主线,走进凤阳博物馆、明中都遗址、凤凰山、明皇陵、龙兴寺等地参观研学,期间通过穿插拓片互动、明中都公开课、夜话明中都等特色活动,深度体验凤阳文化,了解明中都的传奇故事,共同追寻“明中都”的前世今生。

凤阳鼓楼凤阳鼓楼

  研学过程中,多名教授与学者表示,凤阳所留存的历史遗产令人震撼,此次活动,让他们更加直观、全面、深入地了解了明文化,对今后深入研究明朝相关历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从专业角度对凤阳文物保护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议。(记者 范璐璐)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