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12日,“考古新发现·探秘明中都”活动一行40余人以“探秘古城、追溯历史”为主线,展开了为期两天的参观研学活动。大家在领略凤阳“明”文化的同时,立体化感受凤阳的旅游文化发展,也纷纷为凤阳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走进明皇故里 探秘明中都

  首日启动仪式由凤阳县委常委 、宣传部长王连侠主持,安徽省文物局副局长张媛媛、中共凤阳县委副书记、县长罗圣权、新浪安徽总经理胡静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致辞,特邀专家魏新、周学鹰向探秘队成员介绍了明中都遗址概况。来自全国的知名考古领域专家、微博历史达人、国际友人、中央驻皖和省内主流媒体和考古专业学生等正式拉开了“明中都探秘之旅”的序幕。

  本次活动时间为3月11日—3月12日,为期两天。活动期间,嘉宾们先后到达凤阳县博物馆、明中都遗址、凤凰山、明皇陵、凤阳鼓楼、龙兴寺等地参观研学。期间通过穿插拓片互动、明中都公开课、夜话明中都等特色活动深度体验,让嘉宾们近距离的感受了凤阳别具特色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底蕴。

  在博物馆,嘉宾们现场与凤画非遗传承人进行现场互动。在明中都遗址,嘉宾们了解外金水桥遗址考古发掘工作,感受朱元璋故里的“皇家风范”。在凤凰山,工作人员为探秘团一行介绍了凤阳“北绿凤凰山、南理如意河、中修中都城、西美新县城、东改棚户区”的城市建设规划理念。在鼓楼,探秘团一行聆听了朱元璋生平简介、欣赏到了凤阳人热情的花鼓表演,气氛热烈欢快。

  博物馆奇妙夜 夜话明中都

  3月11日,一场博物馆的夜话,拉开了探讨明中都遗址的未来之路。来自安徽省博物院、南京大学考古文物系的嘉宾,以及现场“考古新发现,探秘明中都”一行历史考古爱好者,在凤阳县博物馆开展座谈,围绕“明中都遗址的未来之路”畅所欲言。“ 龙兴之地的皇城,因何而兴,为何废止?作为北京故宫的蓝本,有几分相似,有哪些不同?遗址新发现,意义何在;未来之路,如何向前?围绕这些问题,在嘉宾大咖的讨论中,让我们离明历史更近一步。

  安徽省博物院副院长郑龙亭在发言中表示:”随着自己从事考古工作,才感觉到凤阳明中都保护工作的不易。”

  “之前考古挖掘关注的是建筑本身,在明中都我们更关注的是这些建筑的修复过程”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水下考古中心主任、知名考古领域博主@考古君 说到。

  “考古将迈入高科技时代,相信未来能通过AR技术体验亲历明中都的感觉。”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著名学者、作家魏新在发言中表示。他一直对凤阳充满向往,这次来到凤阳感受到了废墟的历史之美,被凤阳深厚的历史文化所震撼。

  1831环保大数据创始人、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自媒体联盟理事长何春银老师说到:“明中都要走向世界、就必须要走向网络、走向虚拟、走向数字、走向动漫、走向游戏,在三维4D空间中赢得更多关注历史文化的人来参与明中都的复兴过程,关注明中都的人口基数,从虚拟世界深入人心。”

  多媒体发声 再掀讨论热潮

  据了解,在为期两天的参观研学中,微博意见领袖以#探秘明中都#为话题,进行48小时全程直播。自媒体达人也通过微博、微信,以图、文、视频等形式随时随地传播游历凤阳的所闻所见,全方位传递凤阳文化发展新声音,共同为凤阳历史文化发展点赞。

  据悉,本次活动由安徽省文物局、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故宫博物院考古所指导,中共凤阳县委宣传部、凤阳县文化和旅游局、新浪安徽主办,凤阳县文物管理所、凤阳县博物馆承办,凤阳县融媒体中心、凤阳县公安局、凤阳县城管执法局协办。此次活动借助新浪网、微博平台优势资源,微博互动话题吸引数千万网友的留言点赞。截至目前,微博话题阅读量近2000万次,3000多条网友评论留言,并且连续两天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三,掀起一场“线上探秘明中都”的热潮。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