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6日,在开学的前一天,合肥168中学2018级(30)班志愿服务队的8位同学相约来到位于合肥市包河区朱岗的华益儿童服务中心,为十多位流动儿童辅导学习、做游戏、煮元宵、送图书,度过了假期里最有意义的一天。

  合肥168中学一贯重视学生的德育教育。通过社会实践促进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升社会责任感,也是学校的要求。寒假前,在班主任吴学平老师的倡议下,高一(30)班的8位同学自愿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并安排了寒假期间的志愿服务计划。与华益儿童服务中心合作,给流动儿童送温暖,就是服务计划里最重要的活动。

  华益儿童服务中心帮扶的流动儿童,绝大多数是随打工父母来到合肥的孩子,春节期间与亲人短暂团聚后,随着父母重回工作岗位,他们大多又开始了缺少陪伴和照料的生活。为了让这些孩子更多地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168中学的小志愿者们精心策划了一次“暖风行动”。16日下午,他们来到华益儿童服务中心后,首先通过自我介绍、说小故事、唱歌的方式,与孩子们熟识起来。随后,班长张泊宁同学、学习委会朱凯俊同学还以大哥哥的身份,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如何提升学习兴趣等技巧,并解答了小朋友们寒假作业方面的问题。活动中,小志愿者们还用自备的电磁炉与孩子们一起煮食了热腾腾的汤圆,提前过起了元宵节。活动结束时,“志愿者服务队”向华益儿童服务中心捐赠了用“压岁钱”购买的100册儿童图书。

  寒假期间,这个志愿者服务队还组织了清扫过街天桥、清理共享单车等系列活动。 (魏怿峰)

  (责任编辑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