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合肥市各大银行了解到,年底银行贷款规模再次收紧,部分银行首套房与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有不同程度上浮,贷款审批时间也比以往要长。

  记者调查发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几家银行首套房还能拿到最低基准利率,但是民生银行、农业银行等银行首套房一般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10%左右。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已经停贷,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首套房利率最少要上浮20%。即便尚未上浮的银行也表示,后期不排除贷款规模收紧而上浮。

  对于二套住房,各大银行基本都执行利率上浮政策,最少上浮10%,建行等银行至少上浮20%。部分银行表示,一般具体情况要根据合作楼盘、中介以及贷款人的征信条件决定利率上浮程度。

  商住房贷款更为困难,除了中信银行、兴业银行等一些银行已经停贷外,建设银行、徽商银行、农业银行首套商住房利率最低都要上浮10%。而光大银行个贷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商住房的贷款利率执行6.86%,相当于基准利率上浮40%;住宅贷款利率执行5.39%,相当于基准利率上浮10%。”

  根据某机构给出的合肥8家可以做按揭贷款的银行信息,公积金贷款放款时间需要90天,其他银行均需要30天,去年此时合肥银行贷款一周之内就可以审批放款。

  不过,已经买房还贷的购房者贷款利率不会受贷款规模收紧影响,只要贷款合同上确定是多少折扣,就会一直执行。也只有国家调整基准利率时,已经还贷的购房者才会受到影响。

  晨报记者 余佼佼

  (责编: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