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合肥市首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凭证开出,这标志着合肥市首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简称“一费一金”)征收工作正式启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告别“免缴费”时代,备受关注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在合肥市正式落地。

  记者获悉,近日,在合肥市地税局办税服务厅,市档案局经办人员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依次完成核对、申报、解缴流程后,顺利开出合肥市首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凭证。

  此次首批缴纳“一费一金”的机关事业单位为市档案局、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等20家单位,参保人员共计510人,缴纳金额86.74万元。

  据介绍,此次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范围包括全市行政机关、参公管理单位、公益一类、公益二类等机关事业单位及编制内工作人员。

  合肥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征缴实行“单位申报、社保核定、地税征收”模式。根据相关规定,缴费单位于每月15日前(节假日顺延)到地税机关办税大厅或登录电子税务局,对社保经办机构核定的“一费一金”进行确认,确认无误后申报缴费。

  改革后,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职工统一的、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并建立职业年金制度,由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缴费。其中,基本养老保险费缴费比例为单位按本单位参加养老保险工作人员的个人缴费工资基数之和的20%缴纳;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的8%缴费。职业年金缴费比例是单位按本单位缴费工资的8%缴纳;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的4%缴费。随着养老金“并轨”,合肥市将逐步建立起资金来源多渠道、保障方式多层次、管理服务社会化的新型养老保险体系。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市地税部门将积极与人社、财政、人行等部门密切配合,通过多种媒介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广泛宣传缴费政策,扎实做好缴费服务,按照“成熟一批,启动一批”的原则,分步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征缴,力争年内实现全市征缴工作全覆盖。

  晨报记者 琚园园

  (责编: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