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地震中受损的出租车(8月8日摄)。新华社 发九寨沟地震中受损的出租车(8月8日摄)。新华社 发

  “我正在卫生间洗衣服,忽然就晃得不得了。”8月8日深夜11点,记者拨通了合肥游客李女士的电话。李女士和姐姐带着两个孩子傍晚6点刚在距离九寨沟沟口1.5公里左右的旅店住下,没想到就遇到了地震。

  傍晚入住, 原本计划翌日清晨进景区

  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姐姐以及两个孩子目前都平安。她们当天下午抵达九寨沟,并入住酒店。

  因为原计划翌日清晨6点就起床出发去景区,所以李女士早早地安排孩子睡下。地震发生时,她正在卫生间洗衣服,忽然就感觉晃得厉害。来不及多想,她立刻拉着孩子进了卫生间躲避。

  “现在我们电话打不出去,但外面的电话可以打进来。”电话中,李女士的语气很焦虑。她告诉记者,为了给手机保留电量,暂时不能再详细叙述更多。

  身处震中, 第一时间发朋友圈报平安

  地震发生时,骆先生全家正处于震中。据骆先生在合肥的妹妹透露,这几天,哥哥一家人自驾在四川旅游。

  听闻九寨沟地震,她第一时间拨打了哥哥的电话,却一直无法接通。幸亏哥哥在第一时间发了两条朋友圈,以报平安。

  “停电了,都在外面。谁能相信,刚刚经历了地震。”通过骆女士提供的哥哥朋友圈截图,记者看到,骆先生还配发了一段视频。画面中,骆先生一家应该站在一家银行门口的空旷地带。现场一片漆黑,人影模糊,人声嘈杂,只有类似手电的零星灯光。

  根据骆先生发的朋友圈显示,他们地处海拔1975米。

  骆女士说,“我很担心,生怕哥哥今夜带着一家人开车从震中出来,沿线都是山区,太危险了。”

  市旅游局: 95名游客中93人确认安全

  记者昨晚从合肥市旅游局监督管理处获悉,该处在获悉九寨沟地震信息后,即在全市旅行社管理群内开展统计调查和安全提示。

  截至发稿时,根据旅行社报告信息统计,合肥市有5家旅行社95人在九寨沟,93人已联系安全,2人正在多方面联系。

  其中,安徽中青旅有41人,电话不通,全部通过微信联系上了。安徽中旅淮南分社整团47人在九寨沟,一切安全,旅行社已和导游取得联系,客人全部给家里报过平安;安徽七彩旅行社有2人,已联系上,安全;巢湖江山国旅散客3人,已和所住酒店联系上,客人已安全转移;安徽白云假日旅行社目前有2人入住九寨沟天源豪生度假酒店,客人电话及导游电话联系不上,正在努力取得联系。

  截至发稿时,合肥市旅游局相关排查还在继续。合肥市旅游局要求相关旅行社保持和游客联系,确保游客在安全位置,规避次生灾害;新情况及时报告。同时,该局建议已计划前往九寨沟的旅游团暂停,取得游客理解。

  合肥消防支队: 暂未接到支援命令

  记者从合肥消防支队获悉,暂时未收到前往灾区支援的命令。

  今年6月19日,由公安部组织的中部地区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在合肥启动。这是近年来公安消防部队组织的最大规模的地震救援全过程、全要素演练。

  通过演练,合肥消防积累了地震救援战斗经验,全面提高了跨区域地震灾害救援能力。

  蓝天救援队: 应急救援协助平台启动

  昨晚23点30分,记者从安徽阜阳蓝天救援队队长曹春雨处获悉,9958应急救援协助平台已启动后方支持,目前已经对接成都慈善总会调配物资。

  按照属地为主、异地为辅的救援原则,由四川队伍作为第一梯队出队,由平台四川省联络员负责协调,报备队伍暂时备勤状态,等候前方信息,进行研判。据了解,目前报备的队伍已经有26支,其中来自安徽的救援队伍最多,分别为安徽阜阳蓝天救援队、安徽涡阳蓝天救援队、安徽太和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安徽宿松蓝天救援队等。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刘晓平 韩婷 徐颖奇 余志刚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