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合肥市疾控中心发布通报称,虽然合肥流感阳性检出率较去年同期上升,但检出的甲3型流感病毒并不是新发现的病种,市民无需恐慌。

  通报: 合肥流感阳性检出率较去年同期上升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我国的法定传染病。

  据介绍,合肥市在2009年成为国家流感监测点,共设哨点医院2家,每周对就诊的流感样病例开展监测工作,由合肥市疾控中心每周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汇总。

  “哨点医院每周采集不少于40份流感样病例标本送合肥市疾控中心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进行流感病毒检测,实时掌握全市流感病毒株型别的变化。”合肥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管医师赵科伕介绍称,从合肥市流感监测数据来看,今年7月份流感样病例病原学检测结果显示,7月份流感阳性检出率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且90%为季节性甲3型流感。

  “甲3型流感病毒并不是新的病毒,而是季节性的。”赵科伕解释,流感病毒分甲型和乙型两种类型,其中甲流分为甲1和甲3两种,甲3就是通常所说的H3N2。

  疾控部门还表示,将密切关注南方城市流感疫情动态,及时交流疫情及病原学监测情况,加强合作,强化流感等传染病联防联控。

  分析: 并非新病种,或受天气因素影响

  “甲3型流感病毒并不是新发现的病种,只不过今年这样的流感病人例数有所增加。今年或受天气等影响,更适合甲3型流感病毒繁殖。”赵科伕介绍,甲3型流感病毒和其他流感病毒的症状类似,主要表现为典型症状是急性起病,体温一般会高于38℃,全身酸痛、乏力,有轻度的呼吸道不适症状等。

  疾控部门表示,流感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容易在学校、工厂等集体单位形成暴发。

  “预防甲3型流感病毒,要尽量减少去人员特别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如果去人员比较密集的场所,最好还是要戴上口罩。”赵科伕称,还要减少接触患者,因为空气飞沫中还有患者的一些分泌物里面都会有病毒的存在。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甲3型流感病毒高发,但孩子出现了发热,并不需要马上送医院。

  疾控部门表示,如果体温在38.5℃以上,应该先吃退烧药,如果孩子精神状态好,烧退之后和正常状态差不太多,可能只是普通的感冒,建议在家观察一到两天。

  “如果孩子的精神状态特别差,总是昏睡,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赵科伕提醒道。

  预防: 流感疫苗得年年打,而且年年不一样

  疾控部门表示,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但是,和你熟悉的多数疫苗不同,流感疫苗需要每年都打。

  记者了解到,由于流感病毒的类型每年都会有变化,去年的疫苗未必能针对今年的新病毒产生免疫力。而且,接种流感疫苗后,免疫力会随时间降低。一年后,免疫力就可能降低到没法保护人体的水平。因此,每年都要接受流感疫苗注射,而且要注射最新的、最近流行的流感病毒疫苗。

  “流感病毒属于周期性变异病毒,世界卫生组织每年根据全球各地流感监测结果,确定下年度的流感疫苗毒株,企业据此生产下一年度的流感疫苗,以适应流行毒株的变化。”赵科伕告诉记者,为了将流感疫苗的效果最大化,疾控部门建议市民在每年十月份注射该疫苗。

  自费: 流感疫苗免费接种暂无时间表

  目前,流感疫苗在我省属于自费接种的二类疫苗,以合肥为例,接种一剂流感疫苗的费用在60元左右。

  其实,国内不少城市已经将流感疫苗列为免费接种疫苗。以深圳市为例,深圳自2016年开始为本市户籍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中60岁及以上人群实施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项目,减少老年人感染流感和肺炎的风险。

  那么,合肥有无计划将流感疫苗纳入免费接种疫苗?

  “从目前来看暂无时间表。”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世卫组织在去年曾建议中国政府把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Hib)、轮状病毒疫苗、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IPV)、流感疫苗以及肺炎球菌疫苗五种二类疫苗纳入一类疫苗免费接种。

  “打疫苗不仅能够保护生命也能减少经济损失。”该负责人认为,孩子不用去医院就可以预防一些疾病,这降低了医疗体系的费用和成本。

  晨报记者 佟人冬

  实习生 马宇坤 通讯员 邱向峰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