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3岁女童不慎从16楼阳台跌落合肥3岁女童不慎从16楼阳台跌落

  3月10日上午10时30分许,3岁的小女孩若涵不慎从租住的九华华林家园小区16层阳台跌落到1楼花坛。被转送到安徽省儿童医院儿科重症监护病房的若涵至今昏迷不醒。3月12日,小区里和小若涵父母素不相识的邻居们在微信朋友圈、QQ群发起爱心募捐活动。当天下午5时,邻居们将募集的18000元爱心款送到了小若涵父母手中。远亲不如近邻,高楼林立的小区里总有一份爱心在坚守。

  3岁女娃从16楼跌落

  3月10日上午10时30分许,位于石台路的九华华林家园小区居民刘文钊正在单位上班,小区居民QQ群里传来一则令人悲伤的消息:上午小区××栋16××室租户家的三岁女宝若涵不慎从16楼阳台跌落……

  QQ群里顿时炸了锅,居民们纷纷在群里打听消息,为若涵祈福。

  与此同时,和若涵住在同一栋楼的张女士发现阳台外的晒衣架发出了巨大的声响,走到阳台她发现,包括自家在内的多个晒衣架被重物砸中,“我往下看,发现1楼花坛里有个孩子,我当时吓死了。”

  若涵的父母去上班了,当天上午她的外婆在家里照顾她和1岁的小弟弟。听到邻居敲门,外婆才发现若涵不见了。

  原来当天上午,若涵将扫把从阳台扔到1楼,外婆下楼去捡扫把,就在此时,站在凳子上的若涵从阳台窗户上不慎坠落。

  虽然楼下的几层晾衣架和1楼花坛为若涵起到了宝贵的缓冲作用,但若涵依然伤势严重,邻居们纷纷拨打了120电话。

  两份病危通知书

  经过安医附院的初步检查,医生建议转院去安徽省儿童医院救治。此时的若涵一直在哭,还能叫爸爸妈妈。

  3月10日下午3时,若涵被转往安徽省儿童医院救治,随后就处于昏迷状态,直至送至儿科重症监护病房。

  当天下午3时和5时,盛明武分两次接到了病危通知书,初步检查:若涵的四肢多处骨折,肺部、盆骨等多处器官严重受伤。

  3月12日,记者来到安徽省儿童医院7楼儿科重症监护病房采访,盛明武和陶珍已经在逼仄的病房入口处等候了2天。最新的消息是,医生说若涵的脸色有了好转,陶珍的心情总算好了一点。

  “她体内还在出血,目前主要是输血止血,因为她不能照CT检查,所以无法判断具体的出血部位。” 盛明武说,若涵目前只能保守治疗,等各项指标稳定后才能确定手术方案。在重症监护病房外,虽然看不到女儿,盛明武和陶珍却不愿回家,“毕竟离女儿近一点,我们心安。”

  目前,仅在省儿童医院,小若涵的治疗费就达15000元,后续手术和康复费用,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

  “我要撑起这个家”

  接到两份病危通知书,坚强的盛明武也止不住掉下了眼泪。他自责平时为了养活一家老小,一直在外打拼,忽视了对女儿的关心。

  “若涵从小就跟我妈妈生活在湖南娄底农村,去年4月6日才到合肥,一年的时间里,我们都没怎么带她出去玩。”

  盛明武是芜湖人,陶珍是湖南娄底人,小两口在合肥打拼刚好4年,3年前他们盘下了石台路的一个门店,开了一个广告设计文印店,2016年底夫妻俩搬进了九华华林家园的出租房。

  母爱是伟大的,即使内心承受着巨大的悲痛,接受记者采访的陶珍语气依然十分坚定:“我妈现在很自责,情绪很崩溃。但是我想了想,现在家里的老老小小都承受这么大的压力,我只有坚强,把这个家撑起来。”

  远亲不如近邻

  若涵出事后,小区居民们就牵挂着她的病情。当天下午,小区居民杜女士便率先来到医院,送去了1000元慰问金。

  小区邻居们也在QQ群里纷纷要求捐助献爱心。在小区居民王玉芝、许春园、刘文钊等人的发起下,大家将若涵的病情图文简介发送到小区的微信公众号,并在QQ群里发布实时消息。

  这些平时家住高楼,素不相识的陌生居民主动参与到爱心募捐活动中来,大家自发行动,有的人去制作横幅,有的人搬来桌椅,有的人制作捐款箱……

  除了部分居民在小区微信公众号进行“打赏”外,3月12日全天,小区居民们纷纷来到小区广场上的募捐台,献出一片爱心。

  小女孩张子墨从自己的储蓄罐里拿出113元,小男孩马文杰拿出了615元,居民童继红冒着雨拿来200元,“你说远的地方,我们帮不上忙,这么近,肯定要伸出手帮一把。”

  经过一天的募集,截至3月12日下午5时,103户居民共募集爱心款18000多元,这笔钱已被送到盛明武的手中。

  “我平时早出晚归,我妻子也不认识邻居们,没想到大家能帮我。”接到爱心款,平时雷厉风行的汉子盛明武感激落泪。

  谁说高楼林立的小区只有冷漠?正应了那句千古流传的老话:远亲不如近邻。 合肥晚报 合肥都市网记者 周洪/文 高勇/图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