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丰县双墩镇:120名志愿网格员正式“上岗”

  长丰县双墩镇按照“大综管”思路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积极探索社区管理服务新模式。为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并把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其中,近日,双墩镇新招募的120名志愿网格员正式“上岗”,他们“下沉”10个社区,用实际行动服务广大居民,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志愿活动具有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是社区服务中重要环节之一。为了让志愿网格员进入角色,开展好工作,双墩镇举办专题培训班,分3批对120名志愿网格员进行集中业务辅导。

  在培训班上,围绕“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志愿网格员”,双墩镇有关负责人要求志愿网格员当好“五员”,即问题信息收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民生事项服务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志愿队伍的组织员;强化六种能力,即语言沟通能力、事件甄别能力、观察分析能力、协调处理能力、化解纠纷能力、服务管理能力。同时,做好三件事,确定网格服务管理范围,了解网格环境,与相邻网格做好无缝对接;尽快掌握办理各类事务的政策和流程,做到有问能答,有事能办;摸清“家底”,在网格内大力发动社会力量,组建和壮大志愿队伍,开展各项志愿服务项目。

  在工作中,还要求落实好“民情工作法”,即民情联系卡、民情档案、民情日记、民情微信群、民情留言板等,同时给每一个志愿网格员发放一本民情日志本,收集民意,记录民情。

  “我们要求志愿网格员开展工作要坚持’四心’,就是日常工作要有责任心、对待弱势群体要有爱心、处理矛盾要有耐心、常年工作要有热爱公益事业的恒心。”双墩镇综管办负责人说,“为了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效率化、精细化管理,打通为民服务‘最后1米’,我们让志愿网格员去发现网格内一些老党员、热心居民,文化爱好者,组织起来开展好各类微公益服务项目。”

  走上了新的岗位,双墩镇志愿网格员纷纷表示:“我们有信心去做好“家门口”的事情,更有足够的耐心和热情去发现和团结一批与我们有相同志向的志愿者,以最贴心的服务让居民感受到“家”的温暖!”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