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灵璧县虞姬镇:老胡感警恩,反诈宣传很上心

  在灵璧县虞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中,有一名志愿者很是与众不同,他就是家住虞姬镇灵光村的胡顶,大家都亲切的称他老胡,每天天一亮,老胡就和往常一样,早早的起来,做饭吃饭、然后和相依为命的老哥哥,开上他那辆“特制”的三轮车出门。

  花甲之年的老胡每天都忙忙碌碌的,但不是忙着去做生意,也不是忙着去打牌,而是忙着反网络电诈义务宣传。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他不仅热心各类公益宣传活动,更将反电信诈骗作为自己的任务,在人流量多的地方,向来往行人散发反电诈宣传单。

  他那辆在民警指导下改装的三轮车很酷很拉风,全封闭,车前贴着“预防网络电信诈骗义务宣传车”的标志,车身两边贴着“刷单违法,更不可能赚钱”“网络贷款陷阱多,网购主动退款补偿,都是诈骗!”等既接地气又好懂好记的反电诈宣传常识;同时车顶上还设有高音喇叭,滚动播放反电诈宣传案例,以案说法。

  老胡成为虞姬镇反电诈义务宣传员是偶然也是必然,作为孤寡老人,他自然是国家精准扶贫的重点对象。在虞姬镇民警下乡走访活动中,经常去看望他,对他嘘寒问暖,和他拉拉家常,了解身体情况。从中得知老胡还有个70多岁的哥哥,和他一样也是身体有残疾,并且失联多年。在虞姬乡派出所民警的几经努力下,就在前年帮老胡找回了哥哥,并多方协调,给予了很好的生活安置。现在的老胡哥俩都享受着国家社会养老,过着吃不愁、穿不愁的生活。老哥俩对这样的晚年生活很知足,经常感慨的说:“党的恩情比海深,是党和政府给了我们这么好的生活。”“感恩人民警察为人民,没有他们的帮助,就不会有我们哥俩的重聚!我们要知恩图报应感恩才行。”正是心怀对民警的感恩之情,老胡在日常生活中比常人更关注他们的工作。

  今年年初,他目睹了派出所民警和村组干部走村串户,开展防诈、反诈宣传,教育引导村民保护好血汗钱的情况后,总觉得自己该对这个社会做点什么有益的事情。

  一次偶然的机会,老胡想到自己虽然身体残疾,但精神状态尚好,还能开电动三轮车,于是便和哥哥一起主动当起了反电诈义务宣传员。开着那辆改装的电动三轮车走街串巷、进村入户,覆盖全镇每个角落,宣传反电诈知识,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对反诈知识有一定的了解,真正做到人人参与反诈、人人都会反诈。

  虞姬老胡感警恩,反诈宣传很上心。可以说,老胡等诸多反诈骗义务宣传员为进一步提高虞姬辖区群众防范各类电信诈骗安全意识,有效打击诈骗犯罪、维护群众利益做出了贡献,向他们致敬!(王海英)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