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看这位人口普查员和居民的暖心故事

  随着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开展,在越来越多的居民理解配合中,许多普查员的付出也获得了居民的认可。今年62岁的匡世林是鸠江区官陡街道观岚社区居民,经过筛选、培训,她也成为了一名普查员。她的普查区在伟星城1期,外来人口较多,有人不理解,有人上晚班。不过,一段时间以来,匡世林“人心换人心,感受到越来越多的体谅和尊重”。

  普查对象夜里提前请假回来

  今年10月,在主动报名后,经过筛查培训,匡世林正式上岗,成为了小区人口普查志愿者队伍的一员。她负责的范围是伟星城1期1幢和2幢,每栋楼100多人。爬楼是这位大妈人口普查工作的一部分,“我都是扫楼式登记”,匡世林说。开始逐一核对哪一户无人在家,哪一户是租户,哪一户是外籍人口等等……

  有一户独居男性,上晚班。她第一次上门,人不在家,留了普查员信息后,一个充满歉意的电话打过来了,“抱歉,我平常下班非常晚的,可能要到晚上12点才能到家”。匡世林说:“没事,我等你到12点,到家打电话给我就行。”打定主意熬夜的匡世林,连浓茶都喝起来了。结果,当晚10点半左右,住户就提前请假回家了,“他说不好意思让我等太久”。匡世林当时心里觉得暖暖的,这种来自住户的体谅让她意外又感动。

  匡世林慢慢总结出普查经验:“敲门的声音要适中,不能太大,也不能小到听不见;一打开门,首先要微笑,递上社区一封信,说明自己是人口普查员,拿出手机指导住户一一填报。”匡世林会在门口等着住户填好,“进门去也怪麻烦人家的,热心的人还要张罗水果饮料”。

  遇到独居老人更是一种陪伴与倾听

  人口普查员的工作,总有不那么愉悦的时候。匡世林也遇到过少数不太理解或心有疑虑的居民。

  有时候,“电话打过去,先被怀疑会不会是骗子,解释了之后对方会说已经在老家报过了”。匡世林会继续解释,“常住人口也要登记”。匡世林笑着说,现在,她也想到了办法,“就等着那家租户晚上亮灯,一亮灯就去”。据了解,一户租户人家,匡世林跑了八趟。

  匡世林说,她1958年出生,手机以前只会用微信和看视频,这次人口普查她还学会了怎么申报信息,“一下子觉得自己进步了,很开心呢。特别是一些住户夸我,惊讶我这么大年纪还会人口普查,我就觉得自豪”。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工作被肯定,所以就算有少数人不配合,她也会多去跑跑。

  在普查中,匡世林对于独居老人来说更像一种陪伴和倾听,“碰上独居老人,人口普查员会询问信息,在纸质的表格上填写,再录入系统。时间不长,但老人反而舍不得结束,觉得聊聊天挺好的。观岚社区里还有一位大妈,孩子常年在外,拉着匡世林聊起了家常,最后还一起合了影”。

  匡世林总是早出晚归,从入户摸底到数据录入,面对工作重担,她经常眼睛、颈椎疼痛。但只要电话联系上住户,她顾不上痛疼马上入户登记,立马进入工作状态,即便是加班加点,她也没有丝毫怨言。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