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采石矶景区:打造“畅通”工程 开启“畅游”模式

  自然景观丰富和人文资源丰厚的采石矶景区,濒江连市,距南京约40公里,为江南旅游网之西翼;距芜湖约40公里,为皖南旅游线之北端。素有“千古一秀”之誉的采石矶,通过长江水道可与长江流域各省市沟通,通过公路和铁路系统可从陆地上和全国各地沟通,通过禄口机场可从空中和世界各地沟通,独特地域条件给江南名胜采石矶造就了一个便捷的外部交通环境。

  但是,要把采石矶景区打造成城市生态客厅,成为一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精品景区,仅靠便捷的外部交通环境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建设并优化景区周边及内部的交通环境。因此,马鞍山在采石矶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中,着力打造景区旅游“畅通”工程。

  优化公共旅游交通。目前,在市内已有4路、26路和118路三条公共交通线及景区联动直通车,可直接抵达采石矶景区。其中4路公交旅游专线车往返火车站与风景区,26路公交车往返旅游汽车站与采石矶风景区。同时,在景区新建了5个大型生态停车场,停车位达1000余个。

  增设内部景交环线。依据规划提升要求,在采石矶5A级景区创建的3.92平方公里范围内,按照合理设置的出入口及游览线路,增设了一条长达9.5公里内部景交环线,串联起游览区的主要景点,极大地方便了游客驻足游览。该内部景交环线已于今年国庆节期间启动试运营,有效地推进了配套设施的建设。

  开建景区旅游码头。为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加快5A级景区及全域旅游创建步伐,马鞍山投入470万元开建了采石风景区旅游码头。该码头将汲取本地特色文化内涵,构建特色文化雕塑,打造特色渔人码头旅游点,充分体现景区所蕴含的历史文化,成为展现马鞍山文化的最优平台。旅游码头区将建设2个100客位游船泊位,计划明年3月竣工。建成后,年发运量将达28万人次,自下而上连通南京、武汉、重庆等重要水上游线延伸整个水上航线。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马鞍山长江段码头景观,将对不同区域的空间进行合理规划和绿化布置,打造“一轴、串三区、连五点”景观结构,形成简洁、疏朗、雅致的景观效果。“一轴”即指观江文化景观轴,“三区”为码头景观区、大地文化景观区、滨江圣境广场区,“五点”分别是滨江圣境牌坊、滨江文化花坛、横江文化绿雕、大地文化景观和滨江文化长廊。从沿江大道自西向东,五大景点依次相连,形成观江景观轴线,可将景观视线延伸至江面。

  与此同时,为整合采石矶、濮塘、青山和横山四个景区生态及文化资源,实现景区之间的联动发展,助推“国家风景名胜区”品牌发展战略,马鞍山推出了采石风景名胜区四大片区联动发展直通车,方便市民及周边游客出行。(作者: 谈恒成)

  来源: 马鞍山日报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