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感谢“她” 悄悄帮我照顾外婆

  来自湾沚区红杨镇的李婷常年在南京工作。她的外婆叫张文芳,家住西河社区,今年84岁。打小,李婷就和外婆特别亲,所以现在遇到节假日便经常回来看望外婆,陪着外婆晒晒太阳,听外婆聊聊家常。让李婷惊喜的是,外婆的话里总是会聊到“民生工程”,每每提到嘴角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这个‘红本子’,让我过上了好日子!”这是外婆经常跟李婷说的话。李婷介绍,“红本子”其实是政府发给外婆的邮储银行存折,外婆这几年通过存折已经取出了几万块钱了。“我总算明白每次给外婆零花钱都被拒绝的原因,原来是民生工程一直在‘悄悄’帮我照顾外婆。”存折里的流水账单,实则是民生账单,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一笔民生津贴都在按时发放:高龄津贴50元/月,城乡养老保险金135元/月……李婷的外婆经常说,有了红本子在身边能睡个安稳觉,国家的民生政策确实好,才让她的晚年生活衣食无忧。

  “没想到现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医生的服务真贴心!”李婷的外婆年轻的时候吃了不少苦,上了年纪后经常腰酸背痛。可是老一辈人生活节俭,经常舍不得去医院看病。“我一直想带她去医院做个全面检查,可她总说自己晕车不方便,到时候没病就是在花冤枉钱。”让李婷欣喜的是,现在不一样了,外婆签约了家庭医生,每个月都有医生来给外婆测量血压、血糖,上个月外婆还听了医生的劝告做了一次免费的全身体检、建立了健康档案,“民生工程让外婆病有所医,健康有了‘守护神’,我和家人也彻底放心了!”

  李婷的外婆还是个老戏迷,听黄梅戏已经几十年了,自己也能跟着哼唱几句。李婷每次回家,总会给外婆下载一些黄梅戏的桥段,陪着外婆慢慢观看。不过,外婆现在总说,“广场上就有黄梅戏看,可热闹了”。原来这是 “送戏进万村”的文化惠民工程,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过足戏瘾,晚年生活丰富多彩。

  “外婆的话语里,充满了幸福的味道。”李婷深知,幸福的背后是民生工程的功劳,“感谢民生工程,让外婆享受到如此美好的夕阳时光”。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