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公益路上,乘风破浪的轮椅姐姐——专访“中国好人”李文

  公益展现人类崇高美好的精神,凝聚社会正能量。日前,在合肥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幸会 “中国好人榜”获得者、合肥人民广播电台公益节目主持人、合肥蓝天残疾人马拉松运动协会会长、庐阳区残联兼职副理事长、合肥双岗助残队发起人之一李文,与我们分享“轮椅上”的公益故事。

  三十载乘风破浪,“轮椅上”的公益路

  李文3岁时因病致残,平时只能坐轮椅拄双拐行走。在很多人印象中,残疾人需要帮助,然而性格开朗的李文常常是公益活动的助人者,甚至是组织者。

  从1992年主持公益节目《共有这片蓝天》至今,近三十载,李文在公益路上乘风破浪,砥砺前行,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用声音和故事为听众朋友传递爱和温暖,治愈和帮助了许多残疾人。

  闲暇之余的李文,还格外关心残疾人,尤其是农村贫困残疾人,经常给他们寄生活物资,进行公益就业指导等,从根源上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就业问题。此外,她还发起并成立合肥双岗助残队,组织蓝天残疾人马拉松运动会……

  做公益难,残疾人做公益更难。由于身体的限制,她需要付出百十倍于常人的努力,是什么力量,让李文坚持在公益道路上不断前行?

  “其实阿姨,我很心疼你”——爱的初心,坚守公益

  一次,长丰特教学校举行公益活动,现场有一个互动环节,随行的“小记者”们可以向李文提出问题并进行采访。轮到一个四年级的男孩,他站起来,先愣了一下,也不说话,突然就泪流满面。李文有些诧异地问男孩:“你想问阿姨一个什么问题?”男孩平复了一下情绪,轻柔地说道:其实阿姨,我很心疼你”。听完,李文自己也忍不住流下眼泪。

  “孩子们小小的年纪,就有这样的感悟和爱心”,李文感慨地说道,“公益活动唤醒了孩子们心中的爱,让他们学会关爱生命、善待他人”。她希望自己能像孩子们一样保持“爱的初心”,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人。即使这条路对于她而言有些难,但也会坚守信念,在公益道路上不断前进。

  让更多残疾人“走出去”,找到自己的价值

  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然而,现实中很多残疾人因为身体等方面顾虑,活动空间大都局限在家里,“走出去”对于他们而言并不容易。

  李文和朋友们为此发起并成立蓝天残疾人马拉松运动协会,举办残疾人与健全人共同参与的公益运动会。针对不同的残疾人设置特定的规则,以“残健共融”协作的形式,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来”,融入社会。

  多一些帮助,就能多救一个残疾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近年来,国家各级政府对残疾人康复救助不断增加,康复医疗技术也在不断进步。但是,仍有很多残疾人无法得到康复,尤其是偏远贫困地区。

  今年9月,安徽省红十字基金会和合肥康华康复医院共同发起“济困助残 携手康复”主题公益救助活动,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智力、肢体、听力、言语、视力、精神残障等需要康复的贫困群体救助。

  谈到“济困助残 携手康复”公益救助,李文表示,一个人的力量很渺小,希望公益能“唤醒”社会,让更多人参与公益。同时她认为,作为残疾人也应该学会“自救”,多了解政策和信息,借助社会和政府的扶持,利用越来越先进的康复医疗技术,让自己“走出去”,去体会和感受生活的美好。

  相信,随着残疾人康复医疗技术的提升,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越来越多的残障人士可以享受康复救助和政策支持,得到更优质的康复医疗服务,更好地坐起来、站起来,甚至走起来!(文稿:苏彬婷)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