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风拂面春意浓,桃花依旧笑春风。为加强集团教师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共同研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5月19日上午,合肥市长江路第三小学教育集团在兰亭分校开展了数学种子教师成长课活动。本次活动特邀庐阳区教体局教研室李玲玲主任来校进行点评指导,长三教育集团海棠校区校长彭发玉、兰亭分校校长程朋军、副校长朱海燕,以及长三全体数学教师全程参与活动。

  研讨活动以“同课异构,同科同构”的方式,由海棠花园校区张珂凡老师、王婷老师,兰亭分校张悦老师同课异构苏教版数学四年级下册《认识三角形》一课。

  张珂凡老师由视频导入新课,体会三角形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激发学生的探索兴趣。各个环节安排紧凑,引导学生通过观察、分析、动手操作等活动,认识和理解三角形的含义,认识高会画高。张老师重视学生自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

  张悦老师依据学情对教学环节进行设计,将三角形的高“拟人化”,通过测量人的身高的方式类比找出三角形的高,演示了作图过程,明确“高”的意义,循序渐进地帮助学生理解,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数学活动中,在活动中产生深刻的体验。

  王婷老师上课语言生动精练,充分利用学生原有的知识基础和学习能力,紧紧围绕“三条线段”“围”这两个关键词进行教学,帮助建立正确的三角形概念,并体会数学语言的简洁和严谨性。让学生在观察、操作中积累认识图形的经验和方法,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联系。

  课后,李玲玲老师从教材编写意图、课程目标、学情把握等方面为各位老师解惑,并对三节课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点评。李老师指出数学课堂是对学生进行核心素养的培养,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提升学生的认知能力 ,把学生已有经验抽象为数学经验,引领学生体会数学的奇妙之处。

  本次集团种子教师研讨活动的开展,让老师们对数学核心理念有了更深入、具体的理解,为两校数学组教师们搭建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相信在长三教育集团的引领下,全体数学教师将满怀热情,为教学工作积蓄前行的力量。在教学教研的路上,我们始终并进,砥砺前行。(刘芳萍)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