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城第一幼儿园学生家长张博非常激动地说:“我女儿王夏宇,现在每天都要给我端洗脚水,都要给我洗脚,还说孝顺要从小做起。”这是砀山县多彩德育活动仅在一个家庭的成果。

  砀山县注重“立德树人”从幼儿抓起,把德育知识教育和美德习惯养成相结合,把道德技能培养和良好生活习惯养成相结合,把道德判断能力培养和道德准则践行相结合,从幼儿阶段为幼儿系好人生思想道德教育的第一粒扣子。

  多彩童心向党活动,根植爱党爱国情怀

  砀城第一幼儿园园长仇素允站在校门口非常自豪地向家长和路人们介绍着孩子们的作品,“看看,看看,不敢相信吧,这就是我们孩子的作品,‘党是阳光我是苗’,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都是感恩党的绘画中。”这只是砀山县组织的“童心向党”主题活动之一。

  砀山县积极创设多种“童心向党”活动载体,既有全县幼儿普遍参与的“党是阳光我是苗”的绘画比赛,也有学区或学校自己组织的爱党爱国的儿歌比赛、“我是小小接班人”儿童剧比赛、“我是小红军”体能比赛等,在老军人、现役军人、警察、老党员、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人物的配合下,为广大幼儿树立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榜样。据砀山县教育局关工委负责人王浩介绍,在这次“党是阳光我是苗”的主题活动中,全县幼儿园交了约200幅作品,被幼儿们的参与热情、爱党真情深深感动。

  多彩感恩主题活动,根植忠孝仁爱美德

  5月12日,在砀山县经济开发区中心幼儿园开展母亲节主题活动上,幼儿范鸿佳的爸爸范进展感动地落泪了。范鸿佳不仅献上了给妈妈的礼物,也献上了给爸爸的礼物,还用稚嫩地声音说:“爸爸妈妈在一起才是温暖一家人,感恩母亲,也要感恩爸爸。”

  砀山县注重利用各种传统节日,对幼儿开展传统美德的教育活动,让幼儿在切身体验中去生成中华美德。截止目前,砀山县的幼儿园开展了清明节感恩英烈活动、二月二龙抬头敬龙祈雨保丰收活动、三月三上巳节郊外春游辟邪祈福活动,以及庆祝母亲节、父亲节等主题活动,为幼儿打开了中华珍贵优秀传统文化的宝库,把感恩教育打造为幼儿的基本教育内容。当前,省级一类幼儿园砀城第一幼儿园、砀山县幼儿园研发的感恩游戏正在教学推行中,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多彩文明礼仪活动,根植文明礼貌公德

  “中国是历史文明古国,是礼仪之邦。文明礼仪教育就要从幼儿阶段抓起,让幼儿从文明礼貌的行为及其美誉成果中,感受到文明礼仪的积极作用。”唐寨学区校长魏光强非常自豪地指着唐寨幼儿园门口每日值班的“小标兵”说。来来往往送幼儿上学的家长,在听到“叔叔阿姨好、爷爷奶奶好”的问候,也是赞不绝口。

  砀山县要求把幼儿的文明礼仪作为德育的基本内容来教,全县幼儿园把文明礼仪融入到各种教学内容、活动内容与游戏中,作为其中的技能要素、知识要素、规则要素、荣誉要素等,对幼儿的言行发挥着正能量启蒙、积极引导、激励指导等作用。当前,在宿州市仇素允名校长工作室的带动和指导下,全县的公民办幼儿园都在积极地开发相关活动节目、游戏项目,成为砀山县幼儿园的教学特色。

  中共砀山县委教育工委委员、县教育局副局长陈凤娟说:“安心托幼工作,不能满足一托了之,要创新教育教学和活动游戏内容,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从幼儿阶段抓起,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贯穿到从学前到基础教育的每个环节。”(岳远轮 王涛)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