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灵璧县2022年宿州市级立项课题开题暨2021年市级立项课题中期报告指导会在该县教育体育局四楼会议室召开。灵璧县委教育工委委员、副局长崔凤仙、县教体局教研室主任张桂海、副主任方少杰、县教体局教研室课题负责人陈侠、县学科教研员、学科专家马道宏,崔艳及45个市级课题主持人参加。活动由方少杰主持。

  方少杰在主持发言时指出,在经济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每个行业都强调专业化的发展,课题研究就是教育工作者实现专业化发展的一种有效途径。如果想让教育工作给教师带来乐趣,使每天上课不致成为一种枯燥而单调的义务和程序,那就需要引导每一位教师都走上从事教育科研这条路。方少杰引领性的发言为本次会议奠定了既愉悦又不失严谨的主基调。张桂海结合全县课堂教学研究现状,对本次参会的课题组负责人进行培训,指明了课题研究的策略,同时希望与会人员在今后的研究中能够领悟并加以运用。崔凤仙对指导会的举办和参与市级课题申请并成功立项的课题组表示祝贺,并指出课题是教师开展教育研究的有力着手点。教育科研是实现专业尊严的需要,是学生发展的需要,也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需要。要求全县课题研究人员进一步明确研究目标,注重研究过程,加强广泛交流反思,真正把课题研究成效落实到教学实践和日常课堂教育教学中,在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健康发展。陈侠宣读2022年宿州市课题立项文件。

  在开题报告分享环节,该县从2022年市级课题21项开题报告中选取4个课题进行现场开题报告。各位课题主持人的发言迎来了参会人员的阵阵掌声,也为本次开题报告活动做了较充分的示范。在2021年市级立项课题中期报告环节,灵璧中学汤伟从高中化学课题《高考背景下化学学科校本教材的开发与实践研究》出发,对围绕本课题已完成的工作、取得的成果以及研究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做了论述。让相关课题负责人受益匪浅,对课题结题和新立项课题研究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随后,方少杰分学段、学科为课题组分组安排指导组成员进行现场指导。最后,课题指导组成员并与部分课题负责人合影留念。

  活动结束后,课题研究成员表示,通过与课题指导组成员零距离的交流,为之后课题的研究与撰写理清了思路、规范了课题研究思路和总体架构,表示将按照本次会议要求不忘初心,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深度科研,以课题研究推动全县课堂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赵奇 方少杰)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