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五大行动,推动我市戏曲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普及戏曲艺术教育,切实提升学生艺术鉴赏能力,5月11日,安庆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文旅局、市教体局联合主办的2022年戏曲进校园活动在安庆黄梅戏艺术中心圆满落幕。今年戏曲进校园活动期间12所学校近6000名师生进入剧场,5月4、5日观看了黄梅戏《祝福》,8至11日观看黄梅戏《鸭儿嫂》,23至28日观看了黄梅戏《倾宁夫人》。

  《倾宁夫人》是再芬剧院以“六尺巷”典故为背景精心创作的一部原创大型黄梅戏,由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获得者韩再芬领衔主演。该剧立足于新时代,对中华优秀传统德治法治文化的当代价值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展现了徽风皖韵的新时代风采。《祝福》在秉承鲁迅先生作品主旨的基础上,运用各种舞台艺术手段,通过戏剧语言来刻画“祥林嫂”这一充满悲剧性的艺术形象,演绎出她所遭受的一系列命运的不公和不幸,揭示封建神权、宗族观念和封建礼教对人无情的压迫。《鸭儿嫂》全剧讲“诚信”、“劳动致富”,开掘脱贫攻坚进程中的人生意义,书写人性的温暖、善良、真诚,把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和新时代农村振兴紧密联系,艺术性地反映脱贫攻坚的壮阔情景,彰显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每场演出都受到广大师生欢迎,场演落幕时师生掌声回荡在剧场。让学生走进剧场,深入体验安庆黄梅戏艺术之美,在感受传统戏曲文化魅力的同时,接受一次思想道德教育和精神洗礼。(赵苗苗 陈党生)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