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热惊厥是小儿常见的急症,为提高全园教师对幼儿高热惊厥的应急处理能力,保障幼儿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2023年5月25日合肥市清源融和幼儿园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幼儿高热惊厥急救知识”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由保健员彭丹丹老师主持。彭丹丹老师结合图片,形象直观的向老师们讲解了小儿高热惊厥的临床表现、病因、危害、类型以及急救措施。特别提醒有病史的孩子,每天要特别关注孩子的精神状态,一旦有发烧情况立即通知家长带孩子就医。小儿惊厥发生时不要惊慌,要冷静采取急救措施,及时疏散人群,保持空气畅通。

  什么是高热惊厥?

  高热惊厥是指小儿在呼吸道感染或其他感染性疾病早期,体温升高>=39℃时发生的惊厥,并排除颅内感染及其它导致惊厥的器质性或代谢性疾病。

  主要表现为突然发生的全身或局部肌群的强直性或阵挛性抽搐,双眼球凝视、斜视、发直或上翻,伴意识丧失。高热惊厥分为单纯性高热惊厥和复杂性高热惊厥两种。

  高热惊厥临床表现

  发病年龄多为6个月至4岁,亦可小于6个月或大于4岁。主要表现为突然发生的全身或局部肌群的强直性或阵挛性抽搐,双眼球凝视、斜视、发直或上翻,伴意识丧失。

  惊厥持续状态指惊厥持续30分钟以上,或两次发作间歇期意识不能完全恢复者,为惊厥危重型。

  高热惊厥处理流程

  第一步:使患儿侧卧,头稍后仰,下颏略向前突,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切忌在惊厥发作时给患儿喂药、喂水(防窒息)。

  第二步:保持呼吸道通畅。解开衣领;用手帕或纱布及时清除患儿口、鼻中的分泌物。同时记录幼儿惊厥发作时间,必要时录像。

  通过本次培训活动,老师们对高热惊厥有了更充分的认识,也掌握了基本的急救措施,提高了老师们的应急处理能力。在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努力提高卫生保健质量,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孙溪溪)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