纲要》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教育工作的首要位置。为进一步增强全园教师的安全事故防范意识,保障幼儿在园的生命安全,2023年5月22日,合肥市麓湖融光幼儿园开展学习“幼儿园安全事故”典型警示教育活动。活动由后勤主任陈尔梅主持,保育员以及保安参会。

  首先,陈尔梅主任谈起幼儿园日常安全工作,是每个老师都神经紧绷和密切关注的问题。从幼儿入园的那刻起,老师们要保证幼儿不离开自己视线,保证地面干净无水,保证户外大型玩具牢固,无数个保证与准备,只为避免幼儿受到伤害。那我们如何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减少或杜绝幼儿意外事故的发生呢?

  接下来,陈主任结合近年来一些幼儿园发生的真实案例,从引发安全事故的因素对幼儿园安全事故进行分类和分析,在幼儿园安全事故的主要责任和处理事故的方法和对策等几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触目惊心,听后发人深省,敲响了长鸣的警钟。随后,老师们就身边的安全案例进行分享。

  球球班刘老师说:这学期我带的是小班,我在努力完成自己分管的保育工作以外,还做到保教结合,随着社会的发展、家长对幼儿园保育工作的高度重视,这就要求我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能确保幼儿健康、愉快、安全的生活,才能当一名合格的保育员教师。

  中二班孙老师说:作为一个合格的保育员,首先,需要很强的责任心,一定要热爱保育工作,在工作中,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爱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作为自己工作中永恒的主题。

  门卫师傅们也讨论说:我们会执行幼儿园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区域内的安全保卫工作,维护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秩序。做到纪律严明、忠于职守、不离岗、不空岗、在岗期间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

  最后,陈尔梅主任对此次培训做了总结,并对教师日后的安全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写下这次的培训心得,要求各班要严格落实幼儿园安全制度,把好各个活动环节的安全关,将各种意外伤害发生的可能性降低到最低限度,切实保障每个幼儿在园的安全。再次强调,生命安全重于泰山,希望教师们和门卫们增强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紧绷安全之弦,夯实安全责任,用心守护幼儿,一切为了幼儿,将安全的方方面面内化于心。

  此次活动,不仅让教职工们了解了在幼儿园中常见的事故,更进一步增强了教师们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的思想。安全无小事,细节见本心。幼儿平安健康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做好幼儿的安全教育,不断提升幼儿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共同守护幼儿美好的未来!(马路遥)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