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时期是一个人社会性发展的关键时期,而社会性的发展是在人际交往中实现的,人际交往是人与人之间心理上产生相互影响的过程,良好的交往和合作能力有利于幼儿结交新朋友、认识新事物。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幼儿学习与发展指南》的精神,探究促进小班幼儿人际交往的策略,合肥市长江路幼儿园杏林分园小班年级组围绕社会交往这一关键素质,结合实践经验,从幼儿一日生活、游戏活动等方面开展“你是我的好朋友”主题活动。

  朋友是什么?

  当老师提出“朋友是什么”的问题后,小朋友们都抢着回答,新睿小朋友回答:“朋友就是每天和我一起玩游戏。”沐兮小朋友回答:“朋友就是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会帮助我,我也会帮助她。”昊岩小朋友回答:“朋友就是,我会和他一起去野餐。”筱米小朋友回答:“朋友就是我难过的时候会陪着我。”

  怎样交朋友?

  幼儿喜欢交朋友是幼儿社交心理需求和探索世界好奇心的一种最直接映射。鼓励幼儿多交朋友对幼儿本身成长有很多益处,要怎样才能交到更多的朋友呢?

  安然:我们要有礼貌,见到小朋友要问好,边握手边说:“你好!请问我可以和你做朋友吗?”

  楠楠:当别人遇到困难时主动帮助别人,小朋友没带画笔我可以借给他,帮小朋友整理玩具。

  我向朋友问个好

  入园,是美好一天的开始。小朋友们从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一个简单的击掌、一个温暖的拥抱,每天向伙伴用不同的打招呼方式表达自己的问候。

  遇到矛盾怎么办?

  我们在游戏中扮演体验不同角色,了解社会规则,锻炼交往能力,遇到矛盾一起合作、协商解决,在快乐游戏中成长。

  我和朋友齐分享

  分享行为是幼儿与他人共同享用某种资源的行为,是幼儿亲社会行为的一种表现。朋友是童年时光里最重要的伙伴,孩子们,让我们一起来和自己的好朋友分享生活中的小美好吧!

  一日生活乐交往

  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有研究证明,社会性游戏对提高幼儿的交往能力具有较明显的作用。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通过游戏内容的不断增加为幼儿提供了广泛的交往机会,提高了交往能力。

  绘本推荐

  你知道怎样结交到更多的好朋友吗?绘本是我们的好伙伴,有许多友好相处的绘本,如:《我的好朋友》《好朋友》《真正的好朋友》《我有友情要出租》《你是我的好朋友》……一起来阅读吧!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提升其交往经验。

  通过“你是我的好朋友”这一主题的开展,孩子们能够换位思考、大胆与同伴交流,解决交往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学会了谦让、合作、关心等技巧,理解了“朋友”的真正意义,更感受到了纯真友谊带来的快乐和感动!(肖兆荣)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