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幼儿教育应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围棋是中华民族悠远流长的民族文化的智慧结晶,围棋不仅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游戏。为了让孩子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提升专注力,合肥市滨湖晨星幼儿园抓住幼儿智力发展的关键期,开设围棋特色活动,幼儿园还积极创设围棋室,请专业围棋老师为幼儿开设围棋课,取得了良好效果。

  幼儿园结合“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这一理念,将围棋教学定位于“游戏化教学”,认真梳理制订了围棋特色课程的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围棋在幼儿智力、品德、个性方面发挥的作用,并充实了课程内容。你瞧!围棋老师专业的棋理通过趣味性展现传达给孩子,课堂气氛活跃,孩子参与度高。课堂上,孩子们积极抢答问题,还主动上台落子,他们学棋的劲头十足。

  围棋是思维的艺术、智⼒智谋的较量。围棋游戏使幼儿十分清楚、明了、快捷地感知数的各种实际意义以及数与数之间的关系,使幼儿能轻松、迅速的掌握数的概念,锻炼幼儿观察、分析、推理和判断能力,促进幼儿大脑智力发育。围棋中深奥的哲学理论以及围棋所特有的文化内涵也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孩子,锻炼其专注、拓展其思维、丰富其视野。除了在班级开设围棋课程,为了让真正喜欢围棋的孩子对围棋有更深入的学习,幼儿园还积极成立围棋队。在学期初也举行了围棋队幼儿家长会,由围棋老师向家长们进行围棋知识培训,旨在提高广大家长的围棋素养,更好的配合幼儿的围棋学习活动,获得了家长们的一致支持与配合。良好的幼儿园围棋文化推动了家庭围棋文化的形成,学棋的孩子在家里自然就是父母的围棋老师,围棋盘也成了父母与孩子心灵交流的好场所,文明礼仪自然也在这一活动中传递给了家庭。

  围棋是中国文化的传承,是开发启蒙幼儿智力的有效载体。学习围棋,能培养幼儿承受挫折的能力。围棋作为合肥市滨湖晨星幼儿园的特色活动之一,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尊重了幼儿的兴趣爱好。相信晨星幼儿园的孩子们一定会在围棋活动中锻炼智慧、陶冶情操、磨炼意志,从而健康快乐的成长。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