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发布首批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培育品种目录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为推进合肥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医工协同创新,3月25日下午,合肥市生物医药产业供需对接暨重点培育品种发布推介会在市政务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会议是合肥市产业融合对接活动之一,也是合肥生物医药产业链专班“营造发展生态”的重要举措。通过政府搭台方式,凝聚各方力量,宣传推介合肥市优质药械品种,帮助合肥市生物医药企业对接更多的市场资源。

  会上,合肥市生物医药产业链专班就合肥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推介,对合肥市首批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培育品种进行了集中发布和授牌。

  本次共有39个药械品种入选合肥市首批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培育品种目录,涵盖了药物、医疗器械等。其中,13个品种为国内独家或首个上市品种,8个品种已中标国家集采 ,8个品种年销售额超亿元,4个产品国内市占率15%以上。美亚光电研制的国内首台X射线口腔CT诊断机,打破了国外产品的长期垄断,产品国内市占率位居第一。智飞龙科马研制的重组结核杆菌融合蛋白(EC)是国家药品注册制度改革以来我省首个获批的1类新生物制品;兆科药业的曲前列尼尔注射液是纳入特别审批的罕见病用药。这些成果表明合肥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能力与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

  生物医药产业是合肥市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现已集聚企业800多家,形成涵盖化学制药、生物制药、中药、精准医疗、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的完整产业链,累计拥有院士工作站、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69个。截至2022年底,合肥生物医药产业全产业链营收达到666.7亿元,引进了多个生物医药重大项目,涌现出一批明星企业并培育出一批优质药械品种。

  据悉,合肥市将持续性开展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品种的培育、发布及推介工作,打造出更多的临床急需的优质创新药械产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记者 檀美玲)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张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