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教师,处理学生之间的矛盾是常态化工作,如何处理学生之间的矛盾,是老师必学的一门艺术,也是对老师业务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考验。5月17日下午,合肥中锐学校在校阶梯教室举办第五次班主任主题沙龙活动。本次沙龙活动以《如何智慧解决学生之间的矛盾?》为主题,学校全体班主任参加,活动由学生中心副主任尹晓雨主持。

  精品小学部 王晓敏老师

  精品小学部的王晓敏老师从“善倾听”、“找症结”、“分别心理疏导”、“讲道理”四个方面向各位老师分享了她在处理学生矛盾中的几点思考。她说,要坚持“站在学生的角度处理学生之间矛盾”的原则来处理问题。王老师分析了本班发生的几起具体案例,她告诉各位老师,要沉下心来倾听学生的心声,认真分析问题,对产生矛盾的双方分开劝导,在安慰学生的同时引导他们认识各自的错误,并找到他们自己能接受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方能在化解矛盾的同时,起到教育学生的良好效果。

  初中部 陈言胜老师

  初中部的陈言胜老师以《化解学生间的矛盾——解决困扰与促进成长》为主题,为各位老师阐述了自己在处理学生矛盾过程中的思考。“不同的人由于生长环境、家庭背景、兴趣爱好等因素会形成不同的逻辑思维方式……”在处理学生矛盾时,陈老师建议各位班主任首先了解原因,听取矛盾双方意见,鼓励双方表达自己的观点,尊重和接纳差异,倾听双方心声,感性沟通,最终基于事实,妥善处理、化解矛盾。“尽管学生间的矛盾无法避免,但我们可以通过平时的思想引导来减少矛盾冲突。平时原则性强一些,跟班勤快一些,思想教育及时一些,我们的班主任工作就轻松一些。”

  高中部 王通老师

  高中部的王通老师首先为大家播放了两条涉及校园冲突的视频,以此引出分享内容。王老师首先对学生冲突的源头进行分析——社交压力、成长困境、家庭教育方式等因素均有可能导致冲突的发生,故在解决中学生矛盾时,需要根据具体情况,针对不同的矛盾来源进行分析和处理。王老师列举了本班发生的一则真实案例,具体分析了本案例的原因,与大家分享了解决策略,最后对本次事件进行了总结与反思。王老师说:“为了更好地处理学生矛盾,班主任要扮演好‘消防员’、‘调查员’、‘调解员’、‘设计员’、‘指导员’各个角色,希望各位老师都能智慧地化解学生之间的矛盾,共创和谐温馨的班级氛围。”

  班主任工作任重而道远。机智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用真诚沟通化解学生矛盾,引导学生之间和谐人际交往,方可构建良好的班级氛围。愿各位老师用爱与责任赢得每一名学生的尊重与信任,师生携手构建最美的教育风景!(周丹)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