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五中教研联合体举行大单元教学设计(语文学科)培训会

  为深入学习大单元教学理念,深化教师对大单元教学的理解和实施大单元教学设计的能力,近日,砀山五中教育集团特邀合肥市五十中学教研室张光华主任到校,为砀山五中教研联合体全体领导干部和语文教师做题为《大单元教学整体设计的思与行》的专题培训。砀山五中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校长张满勇主持培训,砀山县教育局教研室韩广勇主任出席会议。

  关注学科核心素养,把握育人目标之新变化

  讲座开始,张老师用精彩的演讲视频形象地阐释了育人目标的发展与变化---从教书到育人的变化,从功利到人文的转变,从“双基目标”到“三维目标”再到“学科核心素养”进步。接着,对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内容: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做了细致的解读,巧妙地传达了教育就是培养学生必备品德和关键技能的理念,呼吁老师们明确教育的宗旨,真正承担起教育教书育人的根本使命。

  学习大单元教学理念,深化课改思想的理论认知

  在理论学习部分,张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大单元教学的基本概念,开展大单元教学的重要意义、方法,大单元教学中的评价方法,大单元教学与跨学科学习的联系,如何进行大单元作业设计等基础理论。

  研析大单元教学实例,掌握大单元设计方法

  在实践指导部分,张老师结合七、八、九三个年级大单元教学的教学设计和作业设计实例,具体地讲解了大单元教学设计的基本方法,围绕“教什么”“怎么教”“怎么练”等角度,对单元教学的设计要领和实施办法等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解读。深刻的思想,先进的理念,具体的案例,精当的解读,两个多小时的培训饱满而充实,让老师们收获巨大。

  最后,张老师以“借芦苇的摆动我们才认识风,但风还是比芦苇更重要”的名言结束培训,希望老师们勤思、勤练、善学、善行,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继续深入学习大单元教学的理念,探索实施大单元教学的方法,在新课改的大潮中,搏取更丰硕的成果。

  编辑:高林霞